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要把“立政德”作为信仰追求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8-04-17 10:34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要求领导干部讲政德,强调“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内容,是党的十九大后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的大德、公德、私德三者是“同心圆”,合到一起就是政德。只有全体领导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政德,统一了“三德”,我们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立政德”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既是对重庆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号召。首先,“立政德”重要论述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4年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在《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一文中指出,所谓官德,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2005年,他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提出,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在《之江新语》系列文章中,他多次谈到政德,强调为政做官需要“修心治身”,而且要先有修心治身的道德,然后才会有经世治国的政德。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常抓不懈的大事。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就“立政德”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立政德”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操守和行为自觉。现实中,一些极个别干部把私德凌驾于公德之上,置大德于不顾,在一定程度上也迷惑了广大干部奋斗的方向,扰乱了领导干部的“三德”。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建设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准确把握政德修养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主要路径,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全面落实到党性修养和道德修为之中,成为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加强自身道德建设的“标配”。最后,“立政德”是法治和德治的高度统一。没有道德滋养,法治文化就缺少源头活水,正所谓“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政德建设的重要思想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是一以贯之、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光辉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长期坚持和自觉践行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

“立政德”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生命线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相互作用,才能将讲政德、立政德落到实处,三者才能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相互贯通、相互支撑的有机统一体。一是必须把握“大德”这条高线。政德的根本是大德,明大德,就是管方向、立信仰,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大德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风范,是时代的结晶、全党的意志、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始终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永远跟党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信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同心同行,做到在大局中谋一域发展,在一域自觉服务大局。二是必须站稳“公德”这条基线。领导干部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律权威,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领导干部手里把握着公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员领导干部要用自己的脚板去丈量发展的短板,换得广大老百姓更多的幸福指数。三是必须管好“私德”这条底线。私德不是小事,更不是个人的隐私,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腐败往往就是私欲膨胀,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斗硬,明白是非曲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敢于亮剑,敢于批评,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立政德”是干部建设的新起点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也是政治生态的导航仪。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大德”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一是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前提。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字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搞“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是抓实舆论引导这个基础。报纸、电视台等各类媒体齐上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述宣传好,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领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开设专栏,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和舆论强势。三是抓住真抓实干这个关键。重点针对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方面,制定“双问双找”“六项引领”“四个有利于”的具体举措,把政德建设一体化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重点督办,持续深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曹清尧,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