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长寿:“鸡毛蒜皮”非小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25 14:35

    “骆主任,你们交办的阳连明大操大办问题线索,他本人和群众都不理解不配合,我们调查起来难度很大,能不能请你们给予帮助?”近日,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骆驰接到了石堰镇纪委书记余淑碧的求助电话。

    不久前,长寿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石堰镇石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阳连明在操办女儿婚宴中,存在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区纪委监委随即责成石堰镇纪委核查。

    在石堰镇纪委核查过程中,阳连明虽然承认收取了本村部分群众礼金,但却以“没有礼金簿”、“礼金簿烧了”、“不知放哪里了”等理由拒绝交出礼金簿,部分群众也以没有送礼金、送了礼金当时都被退还了等言语为他“打掩护”。核查工作陷入了困境,镇纪委不得不向区纪委监委寻求帮助。经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由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指导办理。作为室负责人,任务自然落到了骆驰头上。

    “乡邻之间礼尚往来很正常,这是淳朴的感情,不存在违规违纪。”“难道党员干部就不要人情世故吗?”当骆驰带队找阳连明谈话时,阳连明表现得比较抵触。

    走访群众时,部分群众也不配合。比如,找高某了解情况时,高某先说他去参加了婚宴,但是没有送礼金,后来又说他去送了100元礼金,事后阳连明退给他了。对阳连明退还礼金的行为,高某很不理解,认为是阳连明嫌他送的礼金少。

    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同事小汪也表示有些不解。在小汪看来,涉案金额达到3万元以上,检察院才会立案调查,阳连明这个案子涉及金额顶多就几千元。办理这种“鸡毛蒜皮”的小案子就是小题大做。

    “大操大办可不是小事。表面上看,邻里之间礼尚往来很正常,但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大操大办不仅容易助长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之风,而且还会背上‘人情包袱’,导致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之类的事情出现。何况,通过近几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来看,不少村干部都是在大操大办这些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事上不在意,最终栽了跟头,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通过调查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高某等人恍然大悟。

    阳连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拿出礼金簿,作出书面检讨,承认了违规收取服务对象礼金的事实,并将其所收礼金主动清退。经石堰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检察院是司法机关,监委是政治机关。我们以前处理的案件都是涉刑案件,而现在强调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通过办理阳连明一案,小汪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表示,“对我来说,转隶要从‘心’开始,通过学习实践,转变‘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的观念,树立‘鸡毛蒜皮’非小事的意识,实现理念转变和能力提升。”(赵超)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