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卢作孚纪念馆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4-30 08:15

   

   

卢作孚纪念馆

    卢作孚纪念馆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一巷1-33号,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呈三进三重殿四合院布局,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此处原为卢作孚任局长的峡防局办公地,也是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区署、北碚管理局、重庆市北碚行政管理处的所在地。2012年9月9日,卢作孚纪念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该馆还是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重庆市抗战遗址文物保护点、重庆市科普基地。

    卢作孚纪念馆共分为四个展区。一展区主要介绍卢作孚勤奋求学、投身革命、艰难探索、教育教国、实业救国、成立民生公司的经过;二、三展区主要介绍卢作孚主持的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四展区主要介绍卢作孚全力投身抗战创下的卓著功勋,以及抗战胜利后迎接解放。

卢作孚照片

    卢作孚(1893-1952),原名魁先,别名卢思,重庆合川县人。1910年加入同盟会,参加了四川保路运动。1915年在成都《群报》《川报》任记者,勇敢抨击时弊,还参加李大钊等共产党先驱组织的少年中国学会;1921年他任泸州宁道尹公署教育科长,推荐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恽代英到泸州川南师范学校任校长,并结为挚友;1924年,卢作孚在成都创办民众通俗教育馆;1926年回重庆创办民生轮船公司。

    1927年到北碚出任江(北)、巴(县)、璧(山)、合(川)峡防团务局局长,依托民生公司发展后的实力致力于乡村建设实验。迅速治理了匪乱,对北碚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建设,先后创办中国西部科学院、北温泉公园、北碚平民公园、体育场、图书馆、兼善中学等城市基础设施,大力兴办三峡染织厂、北川铁路、天府煤矿股份公司等实业;到1936年,便使北碚由一个小乡场变成一座闻名的美丽城市,国民政府正式确定为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为一等县的行政区,卢作孚由此成为北碚的奠基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卢作孚被国民政府紧急任命为交通部次长兼水陆联合运输管理处处长,坐镇武汉、宜昌。在日本飞机大轰炸的情况下,指挥民生轮船公司为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抢运出大批人员和物资,保住了国家工业命脉;又将出川抗战的部队运往抗日前线,创造了世界战争史的运输奇迹。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授予他一等一级勋章,表彰他的卓越贡献。

    抗日战争期间,卢作孚和他的胞弟卢子英邀请在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教员汪仑来北碚出任《嘉陵江日报》总编兼《北碚月刊》主任,与共产党组织合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志愿军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使北碚成为抗战大后方的模范区。

    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他离开香港返回重庆,并安排民生轮船公司的18艘轮船陆续从香港驶回大陆。他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被选为委员,还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和北碚文化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

    卢作孚一生奉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生活简朴且志存高远,被人誉为“贫穷的亿万富翁”。毛泽东主席称赞他为我国四个不能忘记的民族实业家之一。中共中央赞许他“为人民做过许多好事,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