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亭外沐清风——卢作孚在北碚修建清凉亭的故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4-30 08:20

    卢作孚之于北碚早期建设,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在北碚兴建大量的文化、教育、医疗、科技等现代设施及建筑,尤其是对北碚早期城市整体的规划,更是独具匠心,1930年开始修建的平民公园(即现在的北碚公园),便是一例。1935年公园建成时,让北碚有了“花园城”的美誉。曾担任过北碚三届区长的陈秉超老人至今记得,1950年元旦,当他第一次抵达北碚时被惊呆了:眼前这座小城和上海复兴公园一样美。就在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有一处关于卢作孚清廉品质最好注解的建筑——清凉亭。

    1927年,卢作孚在创办民生轮船公司的同时,到北碚担任了嘉陵江小三峡峡防局局长,开始进行乡村建设实验,将北碚由一个匪乱猖獗的小乡场逐步建设成了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让许多北碚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于是,大家都想找机会报答卢作孚,可怎么报答呢?

    人们很快发现:卢作孚为北碚的建设殚精竭虑,可自己连住房都没有一间,此时的卢作孚上有老、下有小,祖孙三代挤在一起,极为不便。虽说如此,可也不能无缘无故向卢作孚提这事啊,更何况卢作孚为人清廉,生活俭朴,必须得找个合适的机会,恰当的理由,为卢作孚解决“住房问题”。

    机会终于来了!1934年正月初三,卢作孚的母亲六十大寿。卢作孚难却众人的好意和母亲喜欢热闹的愿望,就同意在平民公园大门旁的兼善餐厅里为母亲办生日宴。本来,生日宴会发出的请柬并不多,卢作孚主要是想答谢为北碚建设和民生轮船公司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而且在请柬上明确写出:一律不收贺礼!但贺寿之日,北碚街头好不热闹,一片喜庆祥和之象,就跟过年似的。前来贺寿的人群络绎不绝,接到请柬的,没接到请柬的,都想借此机会表达对卢作孚的感谢之情。这可就让卢作孚犯难了:不但很多没接到请柬的人来了,一个个还都准备了礼品礼金,把这些人请出去吧,有失礼数,按中国人的习惯,对来贺寿之人,却之不恭;可留下吧,这宴会非排到街上去不可,这还是小事,大家一起图个热闹喜庆无可厚非,可他们带来的礼金礼品怎么办?

    卢作孚思忖片刻,“噔噔噔”快走几步,来到众人之前,高声说道:“各位,各位的好意,作孚代高堂谢过,可是这礼品礼金,作孚实不敢受,今日之寿宴只求诸公尽兴,高堂满意,贺礼一律不收!”

    “啊?”人群沸腾,“这不就怕卢局长不收,所以才不请自来嘛。这可怎么办?”带来的礼金礼品送不出去,急得大家面红耳赤。众人想了想,不急,先坐下来再说,带来的贺礼岂有带回去之理?!大家相互看了看,依次落座。嘉陵江温泉公园的主任邓少琴首先端起一杯酒来:“卢局长,少琴先敬您和令萱堂一杯酒。呵呵……我是替温泉公园全体同仁和所有游人敬的。众所周知,温泉寺以前是土匪窝,强盗湾里不知有多少人被谋财害命。自您卢公来了之后,不但治理了匪乱,还把温泉寺建成了美丽的公园。先后动员‘傻儿’师长范绍曾出钱修建了‘数帆楼’,陈书农出钱修建了‘农庄’。日前,民生公司股东集资修建的‘罄室’业已峻工,温泉寺也修缮一新。现在的温泉公园,游人可多了,有多少以前被迫当过土匪的人在这里有了稳定的工作,过上了安稳的日子。呵呵……少琴先饮为敬。”说罢,饮尽杯中酒。

    邓少琴这一杯酒和这一番话就成了寿宴的“当头炮”,气氛变得越来越热烈,大家争先恐后的举杯敬酒。几位民生轮船公司的老职工起身说道:“卢经理把民生轮船公司打理得好,不仅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还要求我们学文化,每条趸船上都设立了图书室,办起了船工夜校,大家都长本事了,有的被提拔当了船长。”

    “还有哦,卢局长来了以后,殚精竭虑,现在北碚建设已经开始初具规模,我们这些北碚人感到活着都脸上有光”。“就是啊,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卢局长啊。”好家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想办法把话题往“如何报答卢作孚”上引。

    这时,峡防局的几位公务员走过来劝说大家道:“诸位乡邻父老,卢局长不仅不会收你们的礼,连他自己的薪酬,也经常捐出来。他除了担任民生公司的总经理外,还兼着数十家企事业的董事长。每到年底,这些单位都要给他送来车马费和红酬,但卢局长分文不取,都毫不犹豫地在钱袋上写‘捐西部科学院’、‘捐兼善中学’、‘捐峡区地方医院’,然后叫我们分别送出去。他们自已一家人却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

    这一番话可让众人食不甘味啊,要说卢作孚没钱那是瞎话,可要说卢作孚有钱也是瞎话。卢作孚“家里”除了几张旧桌子、旧椅子、旧床之外,连衣柜都没有,值钱的东西,也就是一台小电扇,这哪是堂堂一局之长啊?一位客人借着酒劲站起来,脸都憋红了,眼中含泪,哽咽说道:“诸位,你们看那是卢局长的孩子。”众人顺着此人的手往不远处看,“几个孩子穿的衣服、鞋子,都是自已做的,上边还有卢夫人绣的花哪。我还经常看见卢局长的母亲出来买莱,平时很少买肉,大多是买点叶子菜。”

    人群又一次沸腾,都看着卢作孚,只见卢作孚平静的端起一杯酒来,微微一笑:“诸位喝酒。”话音刚落,一位长者站起来说:“我想大家都和我一样,有备而来,既然大家都想表达心意,那我们何不像修温泉公园一样,把大家带来的礼金礼品筹起来,为卢局长的母亲修一栋房子,免得他们一家还住破旧的房屋。”

    “好!”客人们齐声响应。

    “要修北碚最漂亮的房子。”

    “就修在平民公园内。”

    …………

    宾客们又热烈的谈论起来。

    “不——”纵使卢作孚百般推却,可也抵不过这么多人的好意。来宾们立即推选出几位,负责记帐、收礼。整个生日宴再次掀起高潮,大家一下子围上来,纷纷拿出带来的礼金礼品,当场就筹集了3000多块银元。

    这几位公推出来的来宾还真是负责,寿宴过后,立即筹办建房事宜。当年底便将亭阁修造完毕。亭阁傲立于平民公园的火焰山麓,翠绿色的飞檐房顶,朱红色的阁梁楼柱,凭窗远眺嘉陵碧波,令人心旷神怡,实为观瞻休憩的胜地。

    大家又请来著名书法家赵熙先生,题写“慈善阁”三个大字,“慈”有慈母之意,更有孝敬慈母之意,“善”乃是汇集善心善意而成之意,刻成匾额高悬于房檐之下。亭阁落成之日,卢作孚看了看“慈善阁”三字,心中顿觉不妥,更不说接受这座亭阁了。卢作孚面对众人,激动地说道:“诸位,作孚何德何能,敢私自享受这亭阁,岂不践踏了诸位好意。北碚初建,有诸位与作孚一起和衷共济,作孚深感欣慰。但这‘慈善阁’,作孚断不敢收,想必家母也不会收,既然这平民公园是大众的,又是众人之善举,我建议就把这座亭阁还给大众。”

    从此,慈善阁便成为大家游览平民公园的好去处。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先生来北碚视察。在平民公园游览时,卢作孚知道林森是全国知名的大书法家,请他重新为这亭阁命名。林森了解修建的过程后,敬佩不己,欣然提笔,写出“清凉亭”三个笔墨酣畅的大字,以表达对卢作孚公而忘私的赞颂。北碚人不得不再一次热泪盈眶,真真是:清凉亭内得清凉,清凉亭外沐清风。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