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唯进故居简介

时间:2018-04-30 09:15

 

 

    谢唯进故居位于重庆市璧山县广普镇大石村一社笙家湾,建于清同治年间,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砖木结构。中轴线布局对称分列,由西南向东北依次下厅、中厅、上厅。

    谢唯进简介

    谢唯进(1904——1978年),重庆璧山人。1919年,在南洋中学读书的谢唯进(谢用常)作为南洋中学学生会的代表参加上海市学联的会议。同年10月31日,谢唯进与李富春、李维汉等150位青年学生别家离国,赴法勤工俭学。1925年2月,在朱德同志的寓所里,谢唯进开始参加党小组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讨论时政,追求真理,从此踏上他革命生涯的漫漫征程。1926年1月,谢唯进加入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成为哥廷根党小组的成员,随后担任了旅欧中国共青团书记、中共旅欧支部书记等职,同时,还兼任共产国际《中国通讯社》社长。

    1936年7月,西班牙人民掀起了反抗德、意法西斯和佛朗哥反动派的民族革命战争。世界53个国家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共约4万人,热烈响应共产国际的号召,纷纷奔赴西班牙战场。同年10月组成了举世闻名的国际纵队(又名国际志愿军),与西班牙人民并肩战斗。是年,谢唯进受共产国际和中共西欧党组织委派,动员和组织在西欧的中共党员、团员和华工数百人,奔赴西班牙。在西共统一领导下,于同年11月在西班牙共和国政府十分危急的时刻投入了战斗。年仅32岁的谢唯进担任国际纵队中国支队指挥,又兼任西班牙共和国民军第35师重炮队指挥部副官和国际纵队反坦克炮队政委。无论是中、东线大反攻中,还是在突破厄布罗河防线战役中,或是在解放肯托城强攻中,谢唯进都是冲锋在前,英勇善战,艰苦奋斗,忘我杀敌。尤其是在首都马德里的保卫战中,中国战士和国际纵队的战友们高唱《国际歌》,同法西斯强盗作殊死搏斗。他本人两次光荣负伤,险些失去右腿。

    1940年3月,谢唯进携妻子谢安娜•卡佩拉(前苏联籍)回国,与组织取得联系后,先后从事情报调查工作、参与国共和谈。先后担任第四野战军特种兵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空军工程部政委兼副部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