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牛图》寓意慎欲慎言慎行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5:43

牧牛图

    《牧牛图》刻于大足石刻宝顶大佛湾南崖西端,依据北宋杨次公证道牧牛颂而创作。全图长达30余米,由10组牧牛场景组成。《牧牛图》从左至右共分十组:第一组“未牧”,一头壮牛因未经驯调,所以心性暴蠢,正昂头怒吼,向山上奔去。第二组“初调”,牧童身背斗笠,左手强拉缰绳,牛虽回首但仍倔强。第三组“受制”,牛昂首翘尾,似从山中奔出,牧童左手扬鞭,右手牵绳,立于牛首,作放牧状。第四组“回首”,牧人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腰捆鸟笼,轻挽缰绳,悠闲自若。虽狂风大作,但牛不为其所干扰,毫无惊恐躲避之意。第五组“驯服”和第六组“无碍”两组合刻一处,两牧人坐于山石之上,并肩依偎。一头牛瞪眼竖耳,好似正偷听主人动听的谈话;一头屈腿跪地,伸颈饮溪水。第七组“任运”,牛已是自由任性,牧人面呈微笑,眼视前方。第八组“相忘”,牛低头伸舌舔蹄,牧人怡然忘情。第九组“独照”,牛站在崖壁下,引颈向上,痛饮山泉。老牧人倚岩而坐,独奏横笛。第十组“双忘”,牛经不断调驯,已由放荡不羁变得温顺服帖。

    该图以叙事的形式描绘了牧人驯牛的过程,以牛喻心,以牧人喻修行者,暗示人心亦可调伏,只要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性,掌控好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的“缰绳”,时常自省自警,慎欲慎言慎行,就不至于走向人生的歧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