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不屈 富贵不淫——陈鼎华烈士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6:25

    陈鼎华,垫江县高峰镇人,1925年10月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地主家庭。

    1946年,陈鼎华在重庆巴县高中毕业后,留任校图书管理员。在从事图书管理员期间,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逐步发展为重庆学生运动骨干。1947年,陈鼎华考入贵州大学经济系,潜心学习马列主义和《资本论》,并结识共产党员龚大野。年底,在龚大野、沈作明介绍下在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初,陈鼎华受组织派遣,到垫江中学以教书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陈鼎华到垫江中学任教后,发展其高中同学余梓成入党,并建立垫江中学党小组,开展学运和隐蔽外来同志工作。

    1948年10月,因大竹党组织来垫联系工作人员暴露,受牵连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逼供,陈鼎华毫无惧色,严守党的秘密,随后被押解至重庆。敌人见刑讯无效,便以高官诱惑,许诺陈鼎华只要交出我党组织关系,便可出任西南长官公署二处少校副官。面对诱惑,陈鼎华毫不动摇。在连续10天的审讯后,敌人向陈鼎华下达了最后通牒:“要么出具脱离共产党申明,要么被枪毙或被长期监禁。”在生死之间,陈鼎华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一心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毅然选择了将牢底坐穿,被送往歌乐山“中美合作所”长期监禁。

    1949年2月,陈鼎华从狱中转出两份密信:一份是给组织的,内容是“形势很好,你们努力工作,我死也坚贞不屈,请转告党。”另一封信是给族侄陈友贤的,嘱咐晚辈不要参加国民党,并劝说家长做开明绅士,要父亲放弃田产,团结贫苦穷人。

    在重庆解放前夕,1949年11月27日晚,敌人疯狂残杀了关押在渣滓洞的革命同志,并纵火焚烧了牢房。陈鼎华烈士壮烈牺牲,遗体也在火网中化为灰烬。战友余梓成赶往重庆收敛烈士遗体无获,在渣滓洞残骸现场含泪赋诗一首悼念陈鼎华:寻遍骸骨无觅处,四顾茫茫尽余灰。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