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开什么会,都是为了人民过好日子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6:51

    在地下斗争的艰苦环境中,彭咏梧心里想的是穷人,装的是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群众中曾流传着这样一首山歌:

    山上竹子根连根,咏梧和咱心连心,

    问寒问暖问疾苦,一片丹心为人民。

    1941的夏天,骄阳似火。崇山峻岭中,在云阳通往奉节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彭咏梧和小张急匆匆赶路。今天,他们要到云阳和奉节交界的地方去召开党员小组会。两个人走得满头大汗,当爬上一道山梁,二人一下楞住了:山路边上,躺一个人,一个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汉子。彭咏梧走上前去,只见那个人两眼紧闭,脸色腊黄,气息微弱,大颗大颗的汗水从脸上滴落下来。他身边,撂放着一付担子,箩筐里一些黑不溜秋的东西泼洒了一地。彭咏梧在他面前蹲下来,让小张手里拿过水壶,往他嘴里倒了点水。那个人缓缓地睁开眼睛。彭咏梧说,“大哥,你怎么了?”那个人望着眼前的这两个陌生人,断断续续告诉他们:天大旱,地里无收,一家五口人断了炊。他到山下亲戚家借了一些苕渣,一天多没吃一点东西,爬到这山梁上,头一晕,眼前一黑,就倒下了,差一点摔下了岩坎。彭咏梧问他家住什么地方。那汉子说,在山梁顶上,还有二十多里路。彭庆邦一看,这一路地僻山荒,没有行人,他一个人是无法回家了。他叫小张把洒落在地上的苕渣捡起来。对汉子说,我俩送你回去。小张迟疑地望着彭咏梧,没吱声。彭咏梧明白,这汉子家与他们不是一个方向,送他回去来回要几个小时。彭咏梧看了看了天上的太阳,说,不要紧,我们快点走,来得及。小张看彭咏梧扶着汉子往前走了,连忙把洒落在地上的苕渣捡进萝筐里,挑着担子跟了上去。爬了一段坡,那汉子虚汗直淌,再也迈不不动脚步。彭咏梧蹲下来,让汉子扒在自己背上,背着他往前走。那汉子过意不去,非要下来自己走。彭咏梧说,不行,这样慢慢走,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汉子在彭咏梧背上,看到这个陌生人大汗淋漓,眼花只在眼眶里打转。

    当彭咏梧和小张把这汉子送到他家时,一家人对二人千恩万谢,汉子的父亲——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紧紧握住住彭咏梧的手,说,好人啊,今天你俩是救了我们一家五条命啊!

    在返回的山路上,山风吹来,小张感到十分惬意。他对彭咏梧说,你当时说要送这个人回家,我还真不愿意呢。彭咏咏梧笑了,说,我知道,你是怕耽误了开会。小张,我们不管开什么会,都是为了老百姓翻身过好日子啊,看到老百姓生命攸关,我们能不管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