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20:18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后,陶行知来到重庆。 他站在被日军轰炸后冒着青烟的废墟上,看着瑟瑟发抖的遍野难民,看着失去双亲流离失所的无数难童,心在滴血。他决定给难童们一个既可以避难又可以读书的家。1939年7月20日,陶行知在重庆北温泉小学创办了难童学校——“育才学校”。

    当时,陶行知是国民参政员,住在北碚火焰山公园的清凉亭。他找来在兼善中学教地理的黄开富,对他说:“我去考察了合川草街子凤凰山下有个三层殿的大寺庙——古圣寺,占地60多亩,山上松树茂盛,地势隐蔽,风景静谧优美,更适合办学校。我想把育才学校迁到古圣寺去,你是地理老师,对当地情况很熟悉,请先带几百元前去开水井,租佃寺庙和土地。”黄开富历经几天时间,一切敲定。

古圣寺——育才学校旧址

    1939年8月,育才学校迁往草街子的古圣寺。学生先后来自全国15个省,主要是难童,最多时达到600多人。育才学校办学宗旨是:“教导学生团结起来,做追求真理的小学生;自觉觉人的小先生;手脑双挥的小工人;反抗侵略的小战士”。

育才学校课堂

    因为学生都是有“特殊才能”的孩子,所以在教学上也不同于普通教育,把学生分为音乐、戏剧、文学、绘画、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六个组。而给这6个组聘来的老师也是不同凡响,如音乐组的组长是贺绿汀,戏剧组的组长是章泯,舞蹈组的组长是戴爱莲,绘画组组长陈烟桥是鲁迅的学生,文学组的组长是大诗人艾青,著名画家丰子恺、华君武,著名音乐家任光、马思聪等都曾在学校任教。

音乐组课堂

    此外,郭沫若、茅盾、冯雪峰、夏衍、聂绀弩、翦伯赞、邵荃麟、胡风、何其芳、田汉、吴玉章、周谷城、秦邦宪、萨空了、徐迟、姚雪垠、等都曾来学校兼课或举办讲座。

    如果说晓庄师范是陶行知告别传统教育,改造社会、实施生活教育理论的起点,育才学校则是陶行知全面实践生活教育理论的典范,特别注重对人才思想、意志、品质等全面素质的培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