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签发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反腐文件

时间:2018-05-01 20:28

   

QQ图片20180411100541.jpg

陈独秀签发的中共第一份反腐败文件

    陈独秀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从中共筹建期间起,就十分注重反腐败工作。作为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思想家,他首先从理论上阐释了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1921年7月,陈独秀发表著名文章《政治改造与政党改造》,对现代政治与政党的关系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提出:“政党是政治底母亲,政治是政党的产儿;我们与其大声疾呼:‘改造政治’,不如大声疾呼:‘改造政党’!”在他看来,“有产阶级各政党底过去的成绩,造谣、倾陷、贿卖、假共肥私、争权夺利、颠倒是非、排斥异己,不分东方西方都在百步五十步之间。以这班狐群狗党担负政治的责任,政治岂有不腐败之理。”“我以为共产党底基础建筑在无产阶级上面,在理论上,自然好过基础建筑在有产阶级上面用金力造成的政党;但是天下事‘无征不信,不信民弗从’,旧政党底腐败诚然是信而有征,新的共产党究竟如何,全靠自己做出证据来才能使人相信啊!”陈独秀从政党政治的角度,深刻揭露了旧式有产阶级政党与政治腐败的必然性,从理论上肯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的先进本质,强调其本身即具有反腐倡廉的优良基础,而且同时强调必须要从实践上来检验和证明这一点。1922年5月,陈独秀又在《广东群报》上发表《共产党在目前劳动运动中应取的态度》,强调共产党要“比他党更要首先挺身出来为劳动阶级的利益而奋斗而牺牲”,“共产党党员自身若有利用劳动运动而做官而发财的行为,或当劳动运动危急时畏缩不前,共产党便应该立刻驱逐这种的败类的党员而毫不顾恤。必如此才算是真的共产党,不然便是假共产党。”

     同时,陈独秀还在在制度和作风方面都为早期共产党的成长壮大做出了十分巨大的贡献。中共历史上第一份反腐败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就是陈独秀在1926年亲笔签发。1927年4月,中共五大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个执行党的纪律和进行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还特别增加了“监察委员会”一章,对党内监察机构的产生、设置、职权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的初步建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