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奉公,严格管理党的经费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20:33

    作为当时全党最高领导人,陈独秀严格要求自身,注重发挥示范作用,为全体党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中共在创建初期,党的活动经费主要靠共产国际供给,经费可以说十分紧张。共产党早期的脱产干部,组织每月只提供30-40元的生活费。陈独秀身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不能从事别的社会兼职,可以说经济来源是非常匮乏的。同时,陈独秀的妻子高君曼还患上了当时的“富贵病”——肺结核,更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其实,当时党的大部分经费都是由陈独秀经手的。但是陈独秀一直廉洁奉公、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党的每一笔经费收支都详细记录在案,并定期向共产国际或共产国际的代表汇报,定期向党内同志展示。

微信图片_20180411111113.jpg

陈独秀给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收款记录

    每当生活难以为继,陈独秀就跑到同乡和老朋友汪孟邹所开的亚东图书馆,但是又从不开口向汪孟邹要钱。汪素知老朋友性格,见他“坐的时候多了,就问他一句‘拿一点钱吧?’他点点头,拿了一元、两元,就回去了”,可以想见这位当年月薪三百大洋的北大文科学长困顿窘迫到什么地步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