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残疾却坚守讲台的乡村教师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0:53

 

    赵世术和他的学生

    赵世术,巫溪县田坝镇人。1977年,23岁的赵世术被分配到遥远而偏僻的下泽村校任教。每逢山雨来临,他就要背着学生一个一个过河,在被冰凉的河水浸泡了五年后,只有28岁的他,患上了风湿关节炎。1997年,他再次患病,甚至不能行走,便央求妻子每天背着他到学校。2006年,赵世术病情恶化,手指开始腐烂、化脓,肿得不能弯曲。他强忍剧痛,用橡皮筋把粉笔套在手指上,坚持在黑板上写字。34年来,他坚守在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即便双腿残疾,他靠妻子背送继续坚持13年,用残缺的身体支撑起一所村小学。妻子成为了他与学生之间的“桥”,他把自己化作了山里孩子通向知识彼岸的“桥”,他用无怨无悔的行动演绎了“春风化雨人做桥”的动人故事。赵世术的事迹被选入高考试卷,个人受到习近平、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第三届“重庆市道德模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