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胶布的保温杯

时间:2018-05-02 11:40

邓平寿用过的沙发

 

邓平寿的座右铭

 

    邓平寿爱喝茶,茶叶是5元钱一斤的老荫茶,用的是一只有着二十几年“工龄”的保温茶杯。

    说到邓平寿这只保温杯,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76年,邓平寿参加县基本路线教育工作团,工作结束后,县委赠送了一个保温杯作为纪念。这个白色花底、塑料外壳、内装保温瓶胆的保温杯,是邓平寿寝室里唯一的“高档货”。

    早上起床后,邓平寿总要将茶杯洗干净,放上茶叶,倒进开水,然后端到办公室上班。工作累了,他就从办公桌上端起茶杯慢慢地抿一口;有群众到他办公室来找他,他也总会热情地把杯子递上去。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邓平寿养成了喝茶的习惯,群众也习惯一边和他交谈,一边喝他的茶。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茶杯的胆换了一个又一个,外壳早已发黄,好几处开了裂,邓平寿就用胶布包扎了几圈。同事们都劝邓平寿换一个,他笑笑:“只要能保温,换它干啥,总比我小时候捡柴口渴了,用竹筒在井里舀水喝好得多。”

    2004年,流行用“老板杯”喝茶,一些同事三番五次劝邓平寿要跟上时代的潮流,改一改习惯,用“老板杯”。这次邓平寿听了,找人陪他到街上买了一个物美价廉的“老板杯”。第二天赶场,邓平寿将自己新买的茶杯泡上老荫茶,依旧放在办公桌上。没想到,但是当他把“老板杯”递过去时,来找他办事的群众都推辞说,口不干,不想喝。

    邓平寿百思不得其解,同样的茶叶只不过用了不同的杯子装,他们怎么就不想喝了?晚上,他打电话问平时经常到他这里喝茶聊天的村民,才知道,大家已经习惯于用邓平寿原来那个茶杯喝茶,感觉端着那个保温茶杯亲切自然。

    于是,缠着胶布的保温茶杯重新回到了邓平寿的办公桌上。

    一只茶杯,一缕茶香,一段真情,在邓平寿和老百姓之间演绎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