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餐车

时间:2018-05-02 12:21

 

群众送别情景

 

邓平寿生前最后一顿饭

 

    2000年国庆长假。邓平寿决定利用这几天,带领镇里的一些干部到宜昌、武汉考察集镇建设。

    10月1日,邓平寿在家里挖干田。晚上他召集国土村建所和小城镇办职工挤上一辆野马牌车往万州赶。

    很少出门的邓平寿原以为当晚就可以坐船,好节约点住宿费,但由于路烂,赶到万州已是凌晨1点多。到了才知道,晚上不开船,大家只好在码头附近找了家小旅馆住下来。除一位女同志住单间,其他人住三人间。服务员得知邓平寿是一个镇党委书记,有些不相信,惊讶地问:“党委书记还住我们这样的小旅馆啊?”邓平寿反问道:“你这旅馆,难道党委书记就住不得了?”服务员伸了伸舌头,不作声了。

    为了赶时间,邓平寿咬咬牙,决定坐230元一张票的快艇到宜昌。下午两点半到宜昌,一下船,邓平寿就安排大家到街上去拍摄建筑物。有人提议到葛洲坝去看看,邓平寿一打听,门票8元一张,嫌贵了,不让去。大家拍了照片,加上坐了很久的船,一个个累得腰酸背痛,只想找旅社住下,可邓平寿却要大家在小店吃完晚饭就往武汉赶,他笑着说:“反正在车上也可以睡觉。”

    到了武汉,一行人跟着邓平寿在武汉城考察城市建设,拍照片。中午,大家到小餐馆简简单单吃了饭就讨论行程,邓平寿要求大家不再停留,立即回去。有人提议乘飞机到重庆,邓平寿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来武汉每人那230元船票都够贵的了,坐飞机,我们更遭不住,还是坐硬座赶回去吧,镇里还有好多事要办。”于是安排人买票,剩下的人在小餐馆里东倒西歪躺在椅子上睡瞌睡。不一会儿,去买票的人打电话请示,没有座位票,怎么办?邓平寿接到电话果断地说:“站也要站回去,总比农民在烈日下挖干田轻松。”

    下午五点多,大家在那小店吃了晚饭就匆匆上了火车。国庆期间,火车上人很多,站到九点多钟,大家都很疲惫,有了睡意。这时,邓平寿建议去找餐车坐,大家费了好一阵口舌,餐车服务员才让进去坐。邓平寿很高兴,把从家里带来的老白干和烧腊铺在餐桌上,边喝酒边感叹:“宜昌、武汉工业经济发展得快,城镇真是建设得好啊!大家回去后,要分头整理这次考察的资料、图片,就虎城的现状提出具体方案,研究落实。”凌晨三点,大家才靠在餐桌上睡了一会儿。

    早晨六点,一阵吆喝声把大家吵醒,服务员要打扫餐车,邓平寿带着大家走出餐车,此时已到了陕西安康。车厢里挤得密不透风,连厕所门都打不开,烟味、汗味和吵闹声混杂着,邓平寿始终给几位睡意朦胧的同志打气:“还有几个小时就下车了,坚持就是胜利。”

    10月4日晚,一行人匆匆赶回了虎城。有人算了一笔账:这次考察除去车船费,人均仅用了100多元生活费。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