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瘸子先生”坚持革命,致使一岁儿子被砸死

时间:2018-05-02 12:34

    在南川合溪镇,至今仍流传着不少“瘸子先生”革命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正是深受乡民们爱戴的韦奚成。

    1924年春,他在一场战斗中被打断右小腿,治疗后落下终身残疾。两年后,韦奚成重新回到了老家合溪镇。

    常拄一根木手杖,走路有些瘸,但身板从来都是挺得笔直。在合溪镇老村民的印象里,戎马出生的韦奚成,总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

    其实此时的韦奚成,已经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把中共南川党组织领导的“东西北联团”发展为3000条枪的民团武装。

    “瘸子先生”的名头,开始在十里八乡越叫越响。当时,为了反对驻南川军阀勒派43万元的烟捐,中共南川支部发动了6000多人围攻南川县城的武装暴动。有丰富作战经验的“瘸子先生”,便是这次暴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暴动失败后,韦奚成根据中共南川特支的指示,潜伏在合溪的郭家沟、核桃坪一带,组成合溪秘密农民协会,开展打土豪的革命活动。

    由于叛徒告密,南川县政府设计拘押韦奚成。反动派抄家时,将大件家具全部扔到床上,结果把韦奚成才一岁多的儿子砸死了。经过党组织全力营救,南川县政府才以“共党嫌疑,查无实据”,释放了韦奚成。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