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长征过綦江秋毫无犯

时间:2018-05-02 12:55

  

图片3

石壕红军墓陈列室

图片6

红军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

图片5

红军街

    1934年冬,中央红军经湘西向贵州挺进。蒋介石调集川、滇、黔、湘军阀部队和中央军围追堵截。1935年1月,红军攻克黔北重镇遵义,部队进行休整,中央决定在这里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

    为了保证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红一军团攻占了贵州桐梓县城后,由林彪、聂荣臻等领导派先头部队继续向新站、松坎、綦江方向推进。红一军团一师二团在团长龙振文、刘瑞龙和政委邓华率领下,进驻綦江县羊角乡,扼守川黔交界的酒店垭关隘。

    红一军团一师二团宣传队还在羊角和安稳乡的观音桥、九盘子、鱼孔塘等地写标语、散传单,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号召军阀部队的士兵起义暴动,参加红军。

    红一军团大部队在松坎休整4天后,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央军委制订了《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决定在四川的宜宾与泸州之间北渡长江,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会合。为了实现作战计划,中央军委决定,首先造成佯攻重庆之势,然后兵分两路进军赤水。

    毛泽东随中央纵队从桐梓城北翻马陵岗进军赤水;周恩来、董必武随红一军团从松坎经綦江石壕进军赤水。1月22日凌晨,部队从石壕街上、黎园坝出发经贵州温水、良村、东隍等地进军,最后顺利地渡过赤水即“一渡赤水”。

    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深受到山区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当晚宿营石壕场上和李汉坝一带时,有的住宿在街巷里,有的住宿在道旁,有的住宿在老百姓的屋檐下,不乱住老百姓的民房,即使有的老百姓欢迎红军住在屋里,也不乱动老百姓的东西,开拔前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石壕民间流传着一首歌谣:“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