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计擒贪官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4:00

    1942年7月至1945年10月,武隆县是由涪陵等县分出单独设立的县,时任第一任县长叫游泽培。游泽培在任设治局局长和县长的三年中,采用各种恶劣手段,如派捐派款、拉壮丁、禁烟之机贪污贿赂、敲诈勒索等,压榨人民,大发横财。游泽培为官不仁,县民恨之入骨。

    王朴目睹游泽培的劣迹,义愤填膺,就串联武隆县内较有声望的开明士绅马天一等二百余人联名向省府控告游泽培贪污贿赂。此事得到涪陵白涛人、省参议员罗成烈的支持,游泽培遂被上峰撤职。王朴预料游泽培会携赃款潜逃外地,便在赴渝办事之前,与李若兰(王朴之妻)商定:由李若兰去涪陵拦截游泽培,并请同乡、同学、驻涪二五师上尉参谋夏炎予以协助。自此李、夏二人密切注意游的行踪。

    1945年10月的一天傍晚,夏炎找到李若兰:“游泽培到涪陵来了,住在滨江旅馆,怎么办?”李若兰略加思索后坚定地说:“抓起来!”夏炎问:“怎么抓?”李若兰说:“跟我走!”

    李若兰、夏炎查清游泽培确实住在旅馆里,一行有家属、随员七、八人,可能半夜就上船离涪。李若兰急忙让夏炎去涪陵县中校叫来四个积极支持反游的武隆籍学生。六个人悄悄地在旅馆外守候。时至三更,游泽培等果然带着行李从旅馆走出来,李若兰等人迎上前去,将游拦截下来,要游交出他在武隆贪污的赃款。游骂李若兰、夏炎等拦路抢劫,双方争执起来。巡游的宪兵闻声前来干涉,只听见李若兰历数游在武隆贪赃枉法的罪行,言之有理。宪兵又见熟识的驻涪二五师上尉参谋夏炎也参与此事,就说“你们自行处理。”说完不管了。游泽培见此情景,气焰大减。这时李若兰灵机一动,提出退赃款一事可以协商解决,绝不刁难,欲将游泽培诱至家中软禁。游泽培尚不知李为何人,一时又脱不了身,只好随李摆布。李若兰暗暗发电报通知王朴,催他从速返涪。接着,李若兰、夏炎邀请同院高太太等在家中陪游打牌。为了稳住游泽培,李若兰暗示众陪客,只输不赢,输了负责补偿。李若兰又向游泽培说,别无他意,只待王朴回涪当面协商,什么问题都好解决。游泽培以为“见财起意”是人之常情,王朴回涪也不过揩点油水了事,也就心安理得地打牌赢钱。打了一夜,第二天再打也不推辞。

    第二天午后,王朴回到家里,即当面揭发了游泽培的贪污罪行及赃款。游泽培才意识到把柄已被人家抓住,自己落到劲敌手中,他理亏心虚,深知王朴既有使他撤职罢官的本领,也不乏迫他交出赃款的胆识,况且此时权势空空,异地他乡被扣,莫说理亏,就是有理也是孤掌难鸣。想到这里,游泽培更急于摆脱困境,于是托涪陵李增辉出面调停,打算主动给王朴送点“包袱”。殊不知王朴不是为了分赃,而是要让贪官受到应有的惩罚,为武隆人民出气。王朴提出,必须退出全部赃款方能放行,否则将游泽培带回武隆交给人民处理。游自知不得人心,只怕回武隆“人财两空”,在具有很高威望、号召力很强的王朴面前,黔驴技穷了。最后不得不乖乖地退出了全部赃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