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爵书信选

时间:2018-05-02 14:18

张培爵书信选

给瑞书

    锺洛:予观汝远行若甚乐,予念汝之学、之识、之志,窃为汝忧!汝今与柏如、德堪行矣。为汝所当拳拳服膺者,正为汝告。其听之:汝性浮动,求学不深思,汝不戒,学无长进也;汝务外,见异则思迁,汝不戒,识何能足?汝始勤终惰,不能一致,汝不戒,任汝有大志亦难成。此皆为汝当力戒者。汝此行,又有当注意者三项:一、李先生之教言;二柏如等之规劝;三、吾家俭节朴实之风。至汝之目的当达者,为吾之令子、为留学界之上乘,为国民之钜子。此目的汝能达否?汝勉之!余日望之!

    父培爵民国元年九月六日

    ——孙泽孚敬录

    (选自《荣昌县政协文史资料》卷宗第16号)

张培爵遗教

    俭非啬也,当用而用谓之俭,当用而不用谓之啬。俭则使人敬,啬也使人怨。故持家之道,俭可也,啬不可也。吾之所谓恕道者,即当用则用之谓,盖宁俭勿啬之谓也。

    ——女张映书敬录

    (选自《荣昌县政协文史资料》卷宗第16号)

张培爵治家格言

    作文之法,此法无他,多读、多看、多作。读者,理其旧书;看者,扩其新智;作者,熟其笔阵也。凡读古人之文,须先大声以应其调,再低声以味其神。久久,其文之声调、神韵,必然来我笔端。

    ——外孙女彭戈玲 林蕴斌 林质斌 林宏敏等敬录

    (选自《荣昌县政协文史资料》卷宗第16号)

通告统一蜀军书

    为通告事:渝中反正,培爵徇众请为蜀正都督。夙夜忧虑,恐奉职无状,黾勉从事,罔敢暇逸。念蜀中区区之地,不容有二军政府,协议合并,成约已有日矣。今培爵自渝西上,不日可抵成都,统一之期,盖将不远;惟吾蜀僻远,民气朴弱,日前所受专制虐政,为天下最,此次发难在各省之先,而自去秋以迄今日,已将半载,秩序犹未回复,受祸亦远出各省之上。萑苻遍地,一日数掠,疮痍载途,不能抚恤,抚躬自问,未能尽职,痛心疾首,寝席难安。窃惟以凉德之躬,赴至难之任,倘有陨越,何以副诸君子艰难缔造之苦心?何以慰七千万同胞之希望?自当诚布公,务求有济。正都督一职,非雄才大略者,莫能胜任,已由培爵推尹昌衡为正都督,培爵副之,以勉尽国民之责。

    然环顾蜀中大局尚形险恶,关、陇告急,甘、新未平,青海西番,顽梗为患。故对外则非出师北上,无以救秦中;非经营藏卫,无以固边圉;对内则非筹立代议机关,无以伸民意;非分布重兵,无以清内匪;非整饬军旅,无以肃戎行;非澄叙官方,无以起吏治;非慎选法官,无以重审判;非清理款项,无以裕饷源;非招纳贤俊,无以资赞助;非兴复学校,无以育人才;非通商惠工,无以利民生;非化除党见,无以速进步。拟行诸事,头绪纷歧,关系繁重,不如此措置,固不足以振蜀中之颠危,不协力同心,更无以集事功。所望我父老兄弟,邦人诸友,概念时艰,共维大局,不以都督视培爵,直以公仆视培爵,绳愆纠缪,各尽所言,平气降心,以求有济。当知改革事业,必以渐而几,由专制而共和,又满虏而民国,已非易事。此后一切措施,苟以操切手段临之,疑忌一生,必多荆棘;如假以时日,助以智谋,培爵虽愚,必有所报。

    至于省内外文武各职及诸军士,在成、渝回合以前,已勤劳民事,敬慎厥职;今两地为一,尤应日夜淬厉,努力奉公,毋因统一之故,遽生弛懈之心。培爵用人惟能,决不因一人之见闻,妄有变易。其各尽尔能,一心所事,劳来安集,注重安民,出同胞于水深火热之中,其荡涤亡清之污秽,庶足以实行共和政治之精意,而无愧为中华民国之新人物矣。

    呜呼!“中国将乱,蜀先受兵;中国太平,蜀独后治。”我父老兄弟邦人诸友,毋使此言再验于今日,四川幸甚!中国幸甚!培爵一俟大局平定,即当召集公民,举贤自代,退归田里,为民国自由之民,以领略共和幸福之乐趣。区区苦心,宏达之俦,当能鉴谅。特告。

    (选自《民立报》中华民国元年四月三日,录自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编:《重庆读本》,2009年11月,重庆出版社)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