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白公馆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4:24

DSC_5151

白公馆正门

32

白公馆内景

    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因白驹自诩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后代,便附庸风雅的用诗人的别号“香山居士”为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而附近的老百姓仍旧称它为白公馆。

    白公馆地处歌乐山山腰,地形险要而隐蔽。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亲临歌乐山下选址,看中白公馆后,重金将其强行买下,改为军统本部的看守所。从此大门终年关闭,只留了一扇侧门供人进出。把原来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一间终年不见阳光的地下储藏室改为了地牢,防空洞改为了专门审讯拷打革命者的刑讯洞。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白公馆曾一度改为美军的第三招待所,供美军居住,抗战胜利后,又恢复成监狱。在此关押的人员都是军统特务认为级别较高,案情重大的政治犯。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中共川西军委委员车耀先、原国民党东北五十三军副军长黄显声将军等。

    1949年11月27日,军统特务将关押在白公馆的革命志士分批秘密押往松林坡,进行了疯狂大屠杀,仅19人脱险。新中国成立后,白公馆成为改造国民党战犯管理所。1988年白公馆被国务院定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向社会进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基地。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