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党在,我等于没死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04

刘国志在西南经济系的毕业照

刘国鋕在西南经济系的毕业照

刘国志英勇就义

刘国鋕烈士就义情景还原图

    刘国鋕烈士是红岩小说中刘思扬的生活原型之一,一个情感丰富、爱憎分明、对真理的追求矢志不渝的优秀共产党员,被捕前是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刘国鋕出身豪门,在轰轰烈烈的抗日爱国运动中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48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刘国鋕被捕。特务头子徐远举认为刘国鋕是出身豪门的公子哥,只是图新鲜、赶时髦,承受不起黑狱酷刑。然而,刘国鋕的回答却是:“……我自愿背叛我的家庭,我不是受任何人指使而是自觉自愿参加共产党的。……我是共产党员,你们没有抓错。杀不杀我,你们有权;交不交组织,我有权。要杀是可以的,要我交组织,永远办不到。”审讯中。他备受酷刑的折磨,伤痕累累,仍坚不吐实。

  刘国鋕被捕后,他的家人多方设法营救。他的五哥专程从香港赶回重庆,向徐举远呈上贵重礼物,请求释放刘国鋕。在与国鋕见面时,他哭劝弟弟脱党,随他出国生活。国鋕心里也十分难受,他挂念亲人但却不愿拖累他们,他说:“五哥,我理解你们对我的想念。你走吧,好好地干你们的事,不用管我了。我哪儿也不去。我有我的信念、意志和决心,这是谁也动摇不了的……不用挂念我,不要再管我,也不用再来了……”

 

    1949年11月27日,在奔赴刑场的途中,刘国鋕沿途高呼:“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牺牲时,刘国鋕年仅28岁。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