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之贼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30

   

    赵世炎借助夕阳余晖读书模拟场景(赵世炎烈士陈列馆内)

    1920年5月9日清晨,赵世炎搭乘的法国阿芒贝尼克号轮驶出上海杨树浦码头,毛泽东和其他赞助勤工俭学运动的各界友人前来码头送行。

    轮船经过50天航行,抵达马赛。赵世炎来到巴黎,主要为附近华人服务和帮助华人教育会做些编辑出版工作。他经常找朋友讨论勤工俭学的情况,其中包括16岁的邓小平。后来,赵世炎在巴黎西郊一家铁工厂工作,因为没有相关的专业技术,他只能做锯铁、拉车等粗笨的力气活。其间,经历母亲病故等悲痛。即使生活艰苦劳动繁重,赵世炎每天坚持3小时的学习,阅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小册子。每到黄昏,赵世炎就独自跑到楼顶平台,借助夕阳余晖读书,并自喻“黄昏之贼”。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