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八条意见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31

 

罗广斌

罗广斌

狱中八条

狱中八条意见

    由于重庆地下市委书记刘国定、副书记冉益智等人的叛变和川东武装起义失败造成了1948年四川党组织的大破坏,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被捕入狱,这血的教训,无比沉重,也无比宝贵。狱中同志对地下党领导人的变节既震惊,又愤恨,对地下党组织所遭到的大破坏,感到无比沉痛,对党的事业的发展也有深深的担忧。他们知道,他们不可能活着出去,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未来,寄托在党的身上。因此,面对不断取得的胜利和即将到来的死亡,他们有许许多多的话要说出来。他们希望执政了的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和吸取地下斗争时期的经验、教训,他们希望党的事业健康发展,他们希望共产党人一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1948年9月共产党员罗广斌因叛徒出卖,在成都家中被捕,押解到重庆 ,随后戴着脚镣关进渣滓洞监狱楼上七室,楼七室里有一位罗广斌认识的张国维。他被捕前任重庆沙磁区学运特支委员,直接领导过罗广斌的工作,互相都很熟悉。张国维冷静分析了罗广斌的情况,他有一个特殊背景的权贵之家,哥哥罗广文是国民党高级将领,时任第七编练司令官,手握重兵,驻扎四川,并与徐远举有交情,基于此,他估计罗广斌最有可能活着出去。他叮嘱罗广斌要注意搜集情况,征求意见,总结经验,有朝一日向党报告。从此罗广斌肩负着这项特殊的任务,作了一个有心人。他在积极参加狱中斗争的同时,留心观察,设法和同志们交换意见,积累资料。同志们对他推心置腹,充分信任,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以真诚的态度,从党的建设、组织发展、党员教育进行总结,从《挺进报》的大破坏、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分析问题,提供情况和意见,有时还能三三两两地进行小型讨论。

  1949年2月,罗广斌被转押到白公馆,与同室难友刘国志、王朴、陈然进行过多次深入的讨论。白公馆监狱实际上存在一个没有名称的党的秘密领导小组,成员有许晓轩、谭沈明、周从化、刘国志。他们都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在讨论中给罗广斌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

    1949年11月27日,罗广斌组织白公馆十九人,在被策反看守的帮助下,成功突围,得以向党报告烈士们的最后嘱托。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罗广斌既享受迎来解放的欢乐又深深沉浸于对死难同志的悲悼之中。为了执行难友们嘱托,他白天在“脱险同志联络处”接待从监狱脱险的同志,并参加筹备杨虎城将军和“11•27”殉难烈士追悼会的工作,晚上就趴在床上奋笔疾书,追记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12月25日,他向重庆市委递交了《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共七个部分,其中第八部分就是“狱中意见”,共八条: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八、惩办叛徒特务。

  八条意见,是狱中国共产党员的深刻思考,是几百烈士用鲜血和泪水凝铸出来的,字里行间浸透着血与泪。

  八条意见,透映着烈士群体和身影,融化着烈士群体无私奉献和崇高人格的形象。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