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鹤世家”的内在精神来由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46

赵世炎故居内的"琴鹤世家"牌匾

    在赵世炎同志故居大门上方,有邓小平亲笔手书“赵世炎同志故居”字迹。院内正门照壁呈凸形,上有一幅松鹤壁画,光彩夺目,恰与中堂所悬"琴鹤世家"鎏金匾相映。

    赵世炎所在的酉阳龙潭赵氏家族来自“琴鹤堂”,“琴鹤”的典故来自于其先祖——北宋著名廉吏赵抃。作为宋朝监察御史的赵抃,披肝沥胆、恪尽职守和铁面无私的浩然正气,政绩卓然,当时被人称为“赵青天”。特别是他骑着一匹瘦马去四川做官,随身携带的东西只有一张琴和一只鹤,这就成为形容为官清廉的成语——一琴一鹤的出处,其清廉形象被后人传为佳话。

    琴鹤之风在红色赵庄已经内化成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演绎成一种家风,从赵世炎的父亲赵从善开始,作为一种鞭策和勉励,成为赵家的道德操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