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滴鱼肝油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55

 

李承林烈士结婚照

李承林烈士结婚照

李承林烈士亲手为儿子们拍摄的照片

李承林烈士为儿子们拍摄的照片

    由于叛徒的出卖,1948年6月,万县与重庆之间的交通员李承林和曾琼英夫妇不幸被捕。李承林的公开身份是和成银行万县分行的副经理兼营业部主任,曾琼英是银行会计。他们为地下党筹集活动经费,他们的家是党的联络点。

    李承林夫妇被捕后,和成银行万县分行的经理赵静波主动为李承林开脱,和成银行总经理、四川金融界巨子吴晋航先生也亲自出面作保,并以重金向行辕二处处长徐远举疏通,但徐远举以案情严重,不予通融。曾琼英因身怀有孕,并有三个年幼的孩子,暂时得到保释。李承林怀着对妻儿的挂念,拖着病弱的身体,和江竹筠、李青林等,被押解重庆行辕二处,不久关押在渣滓洞看守所楼五室。

    狱中环境十分恶劣,吃的是三多饭(稗子多、沙多、糠多),下饭的菜就是用白水煮小菜,或是几颗胡豆,极端缺乏营养,睡的是一脚半宽,一天只有十几分钟的放风,入狱不久,李承林曾患过的肺结核病复发,并不断加重,经常咯血。

  曾琼英获得保释后,赶到重庆,变卖财产,四处托关系营救。1949年初,曾琼英在陈为智的帮助下,再次通过和成银行总经理吴晋航出面作保,徐远举以案情严重,概不卖帐。但也给了一点小面子,同意家属可以通过二处偶尔送点吃的、穿的、用的进监。这样曾琼英给李承林送来了罐头、鱼肝油等营养品。鱼肝油在当时是名贵药品,对身体衰弱,特别是肺病有滋养功用。但李承林却舍不得吃,他把这些营养品送给了女牢的左绍英和彭灿碧,因为她们在狱中生的两个小孩监狱之花和卓娅也极需营养。女牢的难友收下了罐头,考虑到李承林肺病很重,把几瓶鱼肝油退了回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