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重购川兵”,秦良玉摽玉驱使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16

微信图片_20180411155313.jpg

《秦良玉与<石头记>初探》书中对秦良玉摔断的玉如意插图

    《秦良玉与<石头记>初探》一书记载,崇祯三年(1630年),石柱土司、宣抚使秦良玉亲率白杆兵驻守榆关(今山海关)。此时的山海关所处的地理位置尤其重要,是后金兵西图关内的必走要道,因此,朝廷将该把守关道之重任交给了秦良玉,足见“白杆兵”在当时的明辽东战场地位的重要性。由于秦良玉把守严厉,与子祥麟一起投入到这场战斗中。《蜀龟鉴》卷七曾记载:祥麟奋勇战敌,在眼中流箭的情况下,自己拔箭后继续策马前行。可见这支兵马的英勇气概和不怕死的将士风格。在后金兵西进欲夺关不能的情况下,原任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王家乾曾言:“稳辽阳骑兵先溃,独川兵以步坚守死战,杀劣甚多,奴酋重购川兵,此又昔人以步破骑之明验”。表明了当时后金政权用“重购”之法是劝敌方管用的伎俩。而当时身为川兵总兵之一的秦良玉,则是其重购的对象了。

    据史料记载,后金努尔哈赤用一件从大明帝国掠夺的“玉如意”及一些金银珠宝等来到秦良玉帐下劝降,遭到了秦良玉怒击而断裂,并被驱出了秦良玉的军帐。秦良玉这一做法,彰显了她一生“忠”于大明王朝的军事处事风格。

    郭沫若对秦良玉总体评价“像她这样不怕死,不爱钱的一位女将,在历史上毕竟是很少见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