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受贿赂,秦良玉率兵平定两乱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20

DSC_1880.JPG

秦良玉练兵图(局部)

    秦良玉在平息叛乱、阻止分裂,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榆关安宁后,朝廷又派秦良玉回川征兵继续援辽。此时,重庆却遭奢匪之乱。

    《南明史》记载:“秦良玉自天启元年(1621年)自京回蜀,逆贼奢崇明围成都,陷重庆川中大震,诸土司皆贪崇明贿,逗留,独良玉斩使焚书”。

    奢崇明是四川永宁土司。奢崇明与子奢寅久有叛乱之心,在天启元年(1621年)借调兵援辽之机,先派其婿樊龙及党羽樊虎,张彤带兵三万至重庆“久驻不发”,当时,四川巡抚徐可求也驻在重庆,几次催督樊龙出兵北上抗清。樊龙“以增行粮为名,乘机反”,杀死了徐巡抚以及重庆府、道、总兵等官员五十多人,“占据重庆”。后又兵分两路,“攻合江,占纳溪,破泸州,克内江、陷新都等地……进围成都。”

    抵家仅一日,奢崇明便派使者樊定邦携十万两大银和绸缎珠宝来石砫与秦良玉“通好”共反明廷。秦良玉知使者来意后,顿时大怒,立斩贼使樊定邦祭大旗,毅然起兵平叛。秦良玉采用“围魏救赵”的战术,围渝攻蓉。遣裨将秦永成在三十六寨山谷间和长江沿线关隘插旗作疑兵,震慑叛军不敢攻打涪陵、丰都、石砫、忠州等地;遣侄儿秦翼明率白杆兵抢占南坪关,扼贼归路;遣侄儿秦拱明率兵夜袭两河(长江与嘉陵江),焚叛军船只千余只,削其水军之力;遣使驰报夔州官军密防瞿塘天险,阻止叛军沿江东下。秦良玉与弟民屏分兵两路直抵成都,沿途收复安岳、乐至、新都等地。当时西南一带诸土司皆收受叛军贿赂,逗留观望。惟独秦良玉率石砫白杆兵奋勇直前,与苦守成都已逾百日的成都军民里应外合,于天启二年(1622年)正月大破叛军,解成都之围。奢崇明逃逸回到老巢。

    秦良玉回师重庆,秦民屏斩黑蓬头,擒樊虎,勇克二郎关。樊龙等困守孤城,秦良玉与弟民屏乘胜追击,连拔敌营十七座。叛军龟缩重庆城中不敢出战,困守孤城负隅顽抗。秦良玉配合官军围攻重庆,叛将张彤被马祥麟斩于阵前,樊龙亦被擒杀,遂于天启二年五月收复重庆。朝廷封秦良玉一品诰命夫人。收复重庆后,良玉继续领兵进剿奢崇明叛军,会同官兵连克奢军最后盘据的永宁、蔺州(今古蔺)、九节滩、红崖墩、观音寺、青山墩及江潦四十八寨,奢崇明逃往水西,全川平定,朝廷用金银玉帛嘉奖石砫土司。

    奢崇明率残部与已叛的水西土司安邦彦合兵一处,贼势复盛。天启三年(1623)四月,秦良玉遣弟秦民屏及侄儿秦佐明、秦祚明等随官军讨伐奢崇明、安邦彦叛军。

    天启四年(1624年)正月,民屏退师途中遭伏击,战死;民屏子佐明、祚明重伤。朝廷诏令追授民屏为都督同知,立祠赐祭;佐明、祚明授参将;翼明、拱明进副总兵。此役,共击毙叛军2.79万余人,俘获1.26万余人,招降头目134名。官军阵亡2688人,伤者194人。其后,奢崇明父子长期客居水西,依附于安邦彦。崇祯二年(1629年)八月,奢崇明在“永宁之战”中兵败被杀。石砫白杆兵会同各路官兵剿灭永宁奢崇明和水西安邦彦的叛军,平定了动乱八年的奢安之乱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