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歌一曲,惊天动地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32

    1952年9月,为配合38军进攻394.8高地作战,志愿军司令部决定由15军拿下391高地,缓解其侧翼压力。由于从志愿军阵地到韩军第9师某部据守的391高地之间有3000米的开阔地,上级决定采取潜伏的方式发动进攻,由29师一个营500余人担负潜伏任务,潜伏区距敌人阵地前沿最近只有60多米。邱少云光荣的入选为担负潜伏任务的突击队员。邱少云和战友们要攻下的391高地山势险要,有敌军的一个加强连驻守,攻下391高地,不仅可以改善我军的防御态势,而且可以对敌人构成威胁,从而把战线向南推进。高地前端三千米的开阔地带是没有任何掩护并且全部在敌人火力覆盖范围内的。要在敌人眼皮底下,隐蔽二十多个小时,不能有一个人暴露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为了更好的伪装自己,潜伏队员们从头到脚都插上了蒿草, 10月12日上午,疑心极重的敌军不放心,又开始向潜伏区空投燃烧弹。有一颗燃烧弹落在距离邱少云两米远的草丛中,转眼间,火星点燃了邱少云身上插的蒿草, 他身旁就是一条水沟,此刻,邱少云只要在泥水里打个滚,或者翻动一下身子,就可以把火苗扑灭,但是邱少云深知,这样做整个潜伏区的战士就会被发现,整个潜伏行动也就会失败,于是,他坚定地伏在草丛中,痛苦地咬着牙,脸上挂满汗珠,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两手深深地插入泥土中,一声不吭,以超人的意志和毅力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巨痛直至最后牺牲,牺牲时年仅26岁。“绝对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少云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代中华儿女传承并发扬广大。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