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53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

      1930年,进步女性饶国模买下约300亩的荒地,办起了以经营花果为主的“大有农场”,因为她的丈夫姓刘,这里也被称为“刘家花园”。此地地质结构主要由侏罗纪红色叶岩组成,地形酷似伸向嘉陵江边的山嘴,因此得名红岩嘴。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最初是设立在机房街70号和棉花街30号。但是因为日机轰炸,很不安全。而且由于工作人员日益增多,办公用房紧张,周恩来命办事处通过川东地下党寻找考察新的办公地点。通过考察发现,近郊化龙桥附近红岩嘴“大有农场”位置偏僻,是一处适合的地方。农场的主人饶国模是一位有强烈爱国思想的进步女性。她的哥哥饶国梁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她的三个子女都是共产党员。八路军与其联系后,饶国模慨然应允,欢迎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农场修建房屋。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