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铸丰碑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58

杨闇公烈士就义浮雕

    1927年3月31日,杨闇公领导重庆人民在打枪坝举行群众大会,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和军阀刘湘的血腥镇压,打死打伤群众一千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重庆“三•三一”大惨案,杨闇公在群众掩护下越墙脱险。但为了及时向党中央汇报惨案情况,同时参加党的五大,4月4日杨闇公在前往武汉的“亚东号”轮船上,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面对酷刑,他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说:“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丝毫不能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敌人竟残忍地割掉他的舌头、挖掉他的双眼还砍断他的双手,慌忙中又向他连开三枪。杨闇公于4月6日壮烈牺牲于佛图关,时年29岁。杨闇公用他年青的生命和热血书写了自己“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人生格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