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三百年祭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04

   

    《甲申三百年祭》

    1944年3月19日,新华日报分四期连载了郭沫若1万多字的长篇史论《甲申三百年祭》。公元1644年3月19日,崇祯皇帝自杀,标志朱明王朝的覆灭。取而代之的是大顺王朝。由李自成领导的农民武装建立,不过月余亦即告败亡。郭沫若在这篇史论最后说道:“三百年了,种族的遗恨幸已消除,而三百年前当事者的功罪是应该明白判断的时候了。”《甲申三百年祭》的发表,立即轰动重庆山城,这一史论结合的雄文,不仅引发人们对历史兴亡的感叹,同时,文章论述明、清、大顺三方力量的此消彼长最后结果,让人们不难得出结论:愚昧、腐败、专制、迷信武力、轻视政治、忽视民生的政权必然灭亡。同年,11月21日,毛泽东在延安亲笔附信给郭沫若:“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做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