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盛刘子如纪念地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10

子如陵园

故居

刘子如展厅

子如广场

    刘子如纪念地位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于2006年向社会开放,2012年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命名为市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主要场所包括:子如陵园、刘子如展厅、刘子如故居、子如广场和刘公堤等八个组成部分。

    刘子如简介

刘子如像

    刘子如(1870-1949)是20世纪初至三、四十年代享誉西南、名噪中国、蜚声海外的“爱国知名人士”。是重庆市人民政府2005年5月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授予的“重庆历史名人”,对其历史定位是“重庆巨商、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和爱国知名人士”。在市政府确定的本籍和客籍各100名“重庆历史名人”中,刘子如先生是其中唯一冠以“慈善家”者;而冠以“爱国”称谓的,刘子如先生是其中五位中的一位,即“爱国知名人士”。

    刘子如1870年(清同治九年)出生于万盛经开区金桥镇新木村(原綦江金灵乡新村),幼小便是孤儿,13岁流落重庆,从此开始谱写极富传奇色彩的壮丽人生。子如孑身闯渝城,举目无亲,他凭借过人的胆识与智慧、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博的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和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始而刻字,继而营贸,历经险阻,屡蹶屡起,艰苦奋斗,先后创办了胜家无限公司、“三才”机制砖瓦厂、华璋草帽公司、蜀亨轮船公司、大中银行等几十家工商金融企业,在1910年前后便成为享誉西南的巨商,并在商界被誉为“金字招牌刘子如”。

    刘子如先生成为巨商以后,自奉甚薄,将一生艰苦创业积聚起来的财富全部用于举办慈善教育事业,先后创办了重庆私立孤儿院,綦江青山私立孤儿院,綦江、桐梓、南川三县十所初小,以及重庆青年会等慈善教育机构,捐资兴建成都协和中学大礼堂、成都孤儿院,并在全国其他省份也有不少慈善捐赠,一生兴办慈善教育事业累计捐赠达30多万大洋,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大慈善家。当年的军政要人和社会各界名人冯玉祥、潘文华、余日章、汪云松以及有关大专院校、工商企业纷纷题词、赋诗、吟联、制匾、作序,川中各大报纸和美国、新加坡报纸也纷纷发表文章,歌颂子如先生的慈善大德和“惠人也深,泽人也远”的远大教育思想,并在成都孤儿院、重庆孤儿院为子如先生铸铜像,以志永久纪念。1936年,全国慈幼总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会议,高度评价子如先生是“慈善事业的先者,成绩显著的刘子如”。

    刘子如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精忠报国,堪称大爱铸忠魂的知名爱国人士。早在1922年创办重庆青年会时就提出“恐外人窥视,不利国家,宜收回教权,不仰赖西人”,主张宗教独立,提出和坚持自办、自养、自传的宗教“三自”原则。

    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签订卖国的21条,刘子如先生痛心疾首,愤然发出誓言:“倘日后中日大战爆发,子如将自费银饷,不动公国分文,上前线与敌人周旋”。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年近古稀的子如先生与何鲁、何北衡、康心如、温少鹤等人一起组建“抗日后援会筹募委员会”,与李义铭等人一起组建“重庆各界抗敌后援会战地服务团”,带领72人的团队,自费上抗日前线服务3年。1939年元旦,《前线》旬刊发表《刘子如老先生在前线》的专文,评价刘子如先生“是代表着中华民族崇高而伟大的奋斗精神的,使衰老的中国好似也年轻了许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刘子如先生“服务前线,卓著成绩”的褒奖状。1940年底,刘子如先生因故返渝,新四军领导人陈毅题赠大幅照片:“送给站在抗日最前线的刘老团长留念”。

    1942年,72岁高龄的刘子如先生回到家乡青山安度晚年,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不已,倾尽财力和心力兴办家乡教育,提倡移风易俗,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在前往重庆义林医院(现中山医院)住院治病期间,常与冯玉祥、史良等社会名流商谈国事,盼望新中国的早日到来。

    子如先生极富传奇色彩的壮丽人生凝聚了“艰苦创业、慈善奉献、忠心爱国”的崇高精神,形成了超越时代的子如文化。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