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救国:筚路蓝缕铸就金字招牌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13

    刘子如5岁“幼失父恃”,8岁“孤苦无依”,13岁时怀揣53个铜板来到举目无亲的重庆闯荡求生,“怙恃无依,饥寒莫告”,被临江门外红庙当家和尚收养,供其穿衣吃饭,教他读书习字。

    在1901年以前,他历尽人间磨难。“始而刻字,既而营贸”,学过雕刻、木版和石版印刷,经营过肥皂生意和杂货生意,自办过刻字铺和印刷厂,从事过商号管理,几经沉浮起落,“席不暇暖”,“栉风沐雨”,饱受磨难,历尽坎坷。特别是在开设协兴隆启记字号期间,“住过停尸房”,又遭受“因沉船损失七千两白银”的致命打击,“债魔未脱,病魔继起,九死一生,悲恨交加”,为此大病一场,在经济上与身心上双逢重创。

    幸遇美国胜家缝纫机公司在上海招收学员推销产品,刘子如通过刻苦学习钻研,很快学会缝纫机的全套装配与维修技术,又善于交际,且忠实可靠,于是美商便派遣他返渝代销缝纫机。通过创新销售模式,加上自身的努力奋斗,很快打开了销售局面,美商总部评价:“全国各省之经营,四川独优”。1913年,远东胜家公司总部鉴于子如先生在西南地区的成就和影响,邀请刘子如在江西南昌举办讲习班,培训下江各省的销售人才。掘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转而向实业和金融业发展,并在商界被誉为“金字招牌刘子如”。

    1914年入股经营蜀享轮,开办川江航运;1917年与汪云松、何鼎臣合办大中商业银行,开办民族金融业;1924年,刘子如创办华章草帽公司,引领时尚潮流;1936年,刘子如创办胜家无限公司,不断拓展商业市场和兴办实业,引进西方最先进的机制砖瓦生产技术,设立胜家公司砖瓦部,生产的机制砖瓦源源不断地供应抗战陪都的基本建设,其民族企业家的救国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