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亏自己,不损公家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16

   

邓颖超写给王辉的信

    王辉是南方局的一位财务人员,被称作“给周恩来发工资的人”,因为她掌管着南方局的秘密经费。1944年初,王辉被调往延安工作,离开重庆时,她负责把南方局收到的大后方同胞、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捐赠的一大笔支援八路军敌后抗战的款子,带到延安转交中央。到了延安向中央转交巨款清点数目时,却出现了一个王辉完全没想到结果:她清缴的捐款,与南方局所报的数目,整整差了一万块!

    尽管她想不通这个差错的原因,更坚信自己的清白,但公家受损这是事实,公家的损失又出在我手上,这更是事实,我的工作,我的责任,一切失误我自己承担。我一定要把公家的损失补回来!

就这样王辉每天在工作之余,坚持纺纱织布等劳动,每天超额的工作令她十分辛苦。几个月过去了,手已磨起厚厚的老茧,人也更消瘦、憔悴了,但她终于用劳动所得补回了差款。王辉心里终于踏实了,几个月来终于第一次睡了一个安稳觉。没想到,又一个意外发生了。

    原来她交回中央的钱的数目没有错,是捐款人漏交了一万,账目登记又没有改过来,后来他本人发现了,又补捐了。恩来指示把这钱还给她,让给两个孩子买点营养品。恩来还说,让你受委屈,让你吃苦了!

   王辉却说:受些委屈,吃些苦,没什么,只要公家没有损失就好。这钱已经交了,我是不会再收回来的,既然捐款没有差错,就把这钱当作特殊的党费吧!

    正因为有无数个像王辉这样 “宁亏自己,不损公家” 的共产党人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才能如此坚不可摧!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