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们临刑前用诗句、家书诠释的忠诚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44

曾润百烈士像

    曾润百烈士是中共万县县委书记。1928年初,四川临时省委为加强万县党组织的工作,派原泸州党的负责人曾润百来万,组建了万县第一个县委,并任书记。为响应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准备在万县举行兵变,后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20军军长兼川鄂边防司令杨森亲自出面审讯,希望曾润百反共,跟着他干,还以高官诱惑,但是曾润百却宁死不从,杨森见劝降不成就施以严刑拷打。曾润百临刑前给家中写了两封字句一样的信:“我现在处于脚镣手铐之下,受过闻所未闻的惨刑,我之死是为革命而死,我们的革命事业将来一定会成功的,请家里的人,不要因我之死而悲观。” 杨森在案卷上批写:其才可贵,其人可恶,该杀……曾润百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英勇不屈,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共产党员的英雄形象。

刘伯坚烈士像

刘伯坚烈士所作《带镣行》

    这首题为《带镣行》的诗是著名烈士刘伯坚被捕后,在重兵押送下,拖着重镣游街时即景写出的,抒发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在黑暗的旧中国唤起许多仁人志士。刘伯坚临刑前,写了最后一封信给他的妻子:“叔振同志,我的遗书和遗嘱你必能见着,我直寄陕西风笙及五六诸兄嫂。你不要伤心,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用尽一切的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光荣的事业。我葬在大余梅关附近,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致以最后革命的敬礼。”

陈劲言烈士像

陈劲言烈士所作《绝命书》

    陈劲言临刑前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命书》,其中“洒热血鲜红,拼筋骨铁铮;迸自由之光,开光明之路!”写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伟大志向和至死不渝的崇高精神。

陈云庵烈士像

    万县县委书记陈云庵在临刑前,断然拒绝下跪,义正言辞的说:“共产党人,只能流血,决不下跪。”他盘腿坐在妻子送来的红毛毡上英勇就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