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廉洁募捐为抗战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40

   

    1940年3月,宋庆龄第一次来到重庆,考察了大后方局势和妇女工作,看到了全国人民不图私利、艰苦抗战的信心,不久便返回香港,为中国抗战向全世界募集财物。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进攻香港。繁忙的宋庆龄在敌人到达机场前六小时才起飞再次到重庆。住在两路口的一栋小楼(现宋庆龄故居)。周围的邻居看到不为私心为抗战的宋庆龄经常在这里出入,都很敬佩。

    当时条件艰苦,“保盟”工作人员没有办公室,宋庆龄就把自己的客厅让出来办公。她嘱咐工作人员不要起贪心,不然终究会受到惩罚,要把捐赠人的姓名、数量、要求登记好,努力用好每一份来之不易的财物。

    一次,宋庆龄得知前线抗战很需要物资,募集来的物资没有运输工具运送,经过不断努力,终于争取到在重庆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美国将军史迪威的合作。史迪威便从印度派来美国军用飞机装运救济物资到解放区。

    1942年,河南发生灾荒,由于国民党官员敲诈勒索,地主和粮商贪得无厌,使灾荒变得更加严重。宋庆龄要求“保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想办法进行救灾。在举办业余音乐会和足球比赛中,广大群众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些主要盟国的外交官员也来参与募捐活动。宋庆龄和“保盟”为募捐活动确定了规则,募集到的款项数额向民众和媒体公开,救灾物资的去向也进行公开,从而保证了捐款能够送到灾区帮助灾民。“保盟”的这次募捐活动赢得了中国民众和外国人士的同情和支持。在救灾中,工作人员只有一个目的:严以律己,尽力为灾民服务。

    一次,宋庆龄带着募集来的食物,来到歌乐山中的儿童保育院。当她走进一间屋子,看到一个个难童高兴地向她表示欢迎时,她露出了慈祥的笑容,仿佛看到了中国抗战的希望。她来到孩子们身边,蹲下身去,微笑着摸一摸这个的头,牵一牵那个的衣,亲切地问寒问暖,并把带来的食物送给孩子们。宋庆龄在重庆,为战时难童做了很多工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