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共长寿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林庄学堂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8:16

见证中共长寿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林庄学堂

    长寿城内林庄坝子北侧,原长寿中学校址——林庄学堂,是中国共产党长寿县地方组织的诞生地、长寿五四事件的发生地。同时,又是戊戍维新变法在长寿县的产物,辛亥革命运动在长寿县的发祥地和策源地。

中共长寿组织创始人李一鄂画像

    林庄学堂,建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清代光绪年间,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一批 仁人志士,洞察清朝廷封建统治的弊端,提出维新变法的主张。废科举、弃八股、办新学的变法新风,一时吹遍华夏大地。时任长寿知县的唐我圻,赞成维新变法主张,除支持文人学士设馆办学外,还令县教谕陈洪泽从各乡镇神会、寺庙中,提取部分粮谷、款项,在长寿城内林庄坝子,兴建学堂。历经四载,于清光绪31年(公元1905年)竣工,取名为“林庄学堂”(又称“长寿学堂”)。知县唐我圻亲笔为林庄学堂落成题写了对联:

    世方求异等茂才,为吾道任干城,岂图柔史纲经,多能鄙事;

    我自愧不学无术,与诸生开石室,应有干家栋国,共济时艰。

    横匾:百年树人。

    林庄学堂规模宏大,教学设施完备。原有校舍3666平方米,全为木质结构的传统式四合院建筑。分为东、南、西、北四院,东南院为教室、自习室、礼堂、办公室等;西北院为师生宿舍、食堂等。此外,还有内操场(风雨球场)和外操场(林庄坝子)。

    林庄学堂建成初期,招收高小两班,附设师范讲习所和师范班。后来,从日本购回化学、物理等教学仪器,并选聘日籍教师澜波常雄来校任教,兴办初中班,开始引进西方的文化和科学。继后,办学指导思想、教学内容和方法、招生对象,以及办学规模、学校校名等,都多次发生过变化。

林庄学堂校门现貌(2010年8月摄)

    林庄学堂作为长寿地区的最高学府,不仅为长寿及国家培育了大批有识之才,而且多次见证和经历了中国近、现代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在长寿的历史,成为中国一些先进思想文化和革命运动在长寿的传播地、集中地、发祥地、策源地或爆发地、诞生地。一大批青年学生,先后从这里走出,赴外求学,并寻找一条使国家、民族独立和人民翻身解放的救国、救民之路。林庄学堂也因此成为长寿地区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学校。

    1911年(清宣统3年,农历辛亥年),中国同盟会会员、四川金堂县人廖树勋(字子亚),受派来林庄学堂任体育教师。与同盟会会员涂德芬等,在学堂秘密发展同盟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廖树勋受重庆同盟会组织指示,于11月18日拂晓组织起义,推翻了清王朝在长寿县的封建统治政权,建立了长寿县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政权,成为四川省第一个推翻清朝统治政权的县。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立。一批在林庄学堂就读的青年学生,怀抱寻求中华民族和长寿民众独立、自由、解放之路的雄心大志,利用毕业后外出求学的机会,走出长寿,考入各级各类学校,学习知识,开阔眼界,接受新的进步思想的教育和熏陶,参加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斗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冬到1925年秋,以李一鄂为代表的一批长寿籍在外读书,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或共青团组织的学生,受党(团)组织的指示或派遣,利用寒、暑假返回家乡长寿。以林庄学堂为据点,组织“长寿旅外同学会”,创办“暑假民众学校”和“朝霞社”、“读书会”、“学术研究会”等群众组织。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反帝、反封建爱国民主运动。1925年8月,在这里秘密成立了中共长寿(临时)党组织(有称临时党支部),李一鄂为负责人,张植初、程道南为成员,组织、领导全县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斗争。林庄学堂因此成为中共长寿组织的诞生地。

    1930年初夏,中共长寿县立中学(即林庄学堂)党支部书记吕苍若和共青团长寿县立中学支部书记刘震,受中共长寿县委书记刘明英的指示,组织部分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在县城南门召开会议,传达中共四川省委指示,研究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的问题,不幸消息被泄露至县反动当局。县反动当局于5月4日晚,出动军警和便衣,突然秘密包围了县立中学,逮捕了校长殷超伦、教务主任殷一民和刘震、袁明成、郭培英等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学校党支部书记吕苍若当天去农村开展地下工作,回校后发现有异常,即翻墙逃走。不幸摔倒受伤。后伤势溃烂,病死在去江西的途中。这就是长寿县立中学“五四”事件。为了打击反动当局的嚣张气焰,声援长寿县立中学师生的革命斗争,中共长寿县委组织发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以罢课、罢教和赶走反动校长为主要内容的闹学潮斗争。长寿县开展的闹学潮斗争,持续时间达一月之久,有力地揭露了反动当局迫害师生、镇压民主进步的罪行,鼓舞了全县师生和广大民众的革命斗志。反动当局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了殷超伦、殷一民、刘震等学校领导、共产党人和进步师生。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长寿县委委员文克勤和中共党员戴凤禧、罗宗南等,先后在林庄学堂任教,并建立了中共组织,开展党的地下斗争。林庄学堂成为中共长寿组织从事地下斗争的重要基地。及至长寿解放后,长寿人民于1950年元旦,在林庄学堂的外操场——林庄坝子,举行了庆祝长寿解放的大会。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