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贫守志,乐天知命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8:34

    咏白诗林

    白居易嗜酒,自号“醉吟先生”,晚年时写下《醉吟先生传》,自述悠闲旷达的生活,对生活发出种种感慨。

    “吾生天地间,才与行不逮于古人远矣。而富于黔娄,寿于颜回,饱于伯夷,乐于荣启期,健于卫叔宝,幸甚幸甚,馀何求哉!” 作为唐代才华横溢的诗人,白居易谦卑地称自己的才华远不及古人。他分别从富贵、寿命、温饱、快乐、健康五个方面与历史上相关代表人物作比较。

    黔娄是春秋时齐国的贤士和道学家,家徒四壁却洁身自好,一生不为高官厚禄所动,死后连一条完整遮盖遗体的白布也没有,与之相比,自己已经是一个富裕的人了。

    颜回是孔子弟子中最为勤奋好学、安贫乐道的人,为人谦恭礼让,深得孔子的器重,却不幸在四十岁时早逝,与之相比,自己已经是一个长寿的人了。

    伯夷、叔齐是有名的高洁之士,因不满商纣王的暴虐统治,投奔周武王,但又不满周武王的革命,拒绝出仕,不食周粟,最后饿死在首阳山下,与他们相比,自己至少没有温饱的顾虑。

    荣启期是春秋时最快乐的人,孔子曾问他:“先生为什么如此快乐呢?”荣启期回答说:“我快乐的事情很多。自然孕育万物,只有人最尊贵,我能够生而为人,这是第一件值得快乐的事情;世人都以男人为尊贵,我身为男人,这是第二件值得快乐的事情;有的人未出生便胎死腹中,有的人死在襁褓中,我已经活到九十岁了,这是第三件值得快乐的事情。”与荣启期相比,自己还能从饮酒、作诗、参禅、与诗友往来中享受更多的人生乐趣,岂不是更加快乐吗?

    卫叔宝是晋代名士,也是当时著名的美男子,每到一处,都有很多人追随围观,想一睹他的风采,但他年纪轻轻就疾病缠身,备受折磨,与之相比,自己的健康显得弥足珍贵。

    白居易以“乐天”为字,虽宦海浮沉,却不改衷肠,视钱财为身外之物,看名利如过眼云烟,其一生“乐天知命”的人生态度为后人赞许。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