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军大学员宁死不降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9:07

    1950年1月30日,农历腊月十三。地处巴岳山西段的玉龙山寒风习习,参天树木迎风呼啸。

    当晚,以覃正君为首的双路乡土匪蠢蠢欲动。覃正君召集何绍武(国民党军队营长)、于中杰(国民党县长)、郭树林(惯匪)、骆吉祥、陈敬(国民党军队连长)等数十人开会,决定第二天凌晨,围攻璧山军分区前来双路乡购猪过年的一个解放军班和双路乡的征粮工作队。令土匪夏峰带领解放军去买猪,同时令匪支队长骆吉祥、大佬魔等,在14保至15保之间的半边岗一带阻击。

    双路乡地处邮亭到大足要冲,紧邻成渝公路大足和永川交界处,背靠玉龙山西坡。交通较其他区乡方便。

    段西铭的川东北游击总司令部成立后,第三纵队司令窜至双路登门拜访,组织包括匪首覃正君、何绍武(国民党军队营长)、于中杰(国民党县长)、郭树林(惯匪)、骆吉祥、双路在乡军官会20余人、地方党保甲长及散兵游勇、玉龙山一带惯匪,组建了川东北游击总司令部第三纵队第一总队,覃正君任总队长,下设参谋处、副官室、情报处和9个支队和1个突击大队,总人数3000余人,但大多为胁迫者。

    这帮地痞土匪思想顽固,手段毒辣,破坏性极大,除常在当地对百姓强派强抢外,覃正君还伙同石马惯匪喻成良(小老魔)等人,在成渝公路大足、永川交界处一带,多次抢劫汽车,打死司机,劫夺人民币、衣服、被盖等物资,充实军备。

    当时,土匪只要不背枪,穿衣打扮几乎和百姓没有区别,导致解放军和征粮队难以分辨。

    1月31日,农历腊月十四凌晨,土匪夏峰按预定计划,带领买猪解放军战士王会计等一班人,到14保购猪。行至路上,覃正君率突击大队长张子舟(双路乡副乡长)等土匪发起正面攻击,购猪班的解放军战士拼死抵抗,战况激烈,从凌晨战至中午,在退守观音寺时,一解放军不幸中弹牺牲。

    就在同时,匪总队副队长何绍武率匪在双路乡2保攻打并包围了征粮工作队,让征粮队和购猪班战士不能相顾。战斗至上午10时许,征粮队7名同志被扣押,其中有随营教导员和军大学员。

    再说购猪班战士在观音寺顽强抵抗,匪队久攻不下的情况下,覃正君心怀鬼胎,威逼随营教导员白彪同志前去观音寺劝降。白彪先是宁死不屈,后表面同意。

    在匪队与我军之间,白彪边走边喊话“劝降”,在靠近解放军时,迅速撒腿跑入购猪班阵地脱险。由于观音寺之战土匪有较大伤亡,覃正君被迫撤离。

    土匪在返回双路乡场口时,气不打一处来,匪支队长大佬魔拔枪将1征粮队员杀害。匪总队长覃正君亲自下令,将我其余5名征粮队员由匪支队长郭树林(外号郭三麻子)押至西山,在宁死不降的情况下,以极其残酷的手段,丢入30米深的马家山风洞,被活活困死洞中。史称“大足风洞事件”。

    1950年8月上旬,正值盛夏酷暑。军大学员陈腾响烈士的胞兄陈盛龙(军大学员、1950年重庆军管会工作)闻悉弟弟噩耗,前来大足寻找。四区区委副书记孔宪林亲自负责烈士尸体收敛工作,青训班学员现场办理。陈盛龙参与起尸全过程。据描述,5位队员尸体在30多米深的洞中拐弯处寻得。姿态各异,有的背靠洞壁、有的手抱身子、有的两眼圆睁,似乎是在饥饿、寒冷、怨恨中,慢慢死于洞中。

    后经二野军大大足校史研究会核实,此次事件牺牲的烈士为二野军大学员:陈腾响、王惠民、王茅、伍汀、徐世浦5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