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刘伯承动眼部手术被德国医生誉为“军神”

时间:2018-05-02 11:14

 

 

刘伯承同志手术场景还原画像

    1916年3月20日,刘伯承率四百余人攻打有数倍之敌驻守的丰都。他用调虎离山之计,把驻军诱出城外大道,然后趁黄昏夜幕,突然抄小路直抵城郊,经过一场激战,赶走了驻军,占领了丰都城。不幸的是,刘伯承在带头冲锋时,头部连中两弹。一颗子弹打破了他的颅顶,另一颗子弹从他的右太阳穴处射入,右眼球被顶出,身负重伤。后来,刘伯承眼伤恶化,被秘密地送往重庆宽仁医院医治。医生是德国人阿大夫。刘伯承壮志未酬,为了保护脑神经,拒绝使用麻醉药动手术。每割一刀比钻心还痛,刘伯承咬紧牙关,双手死死抓住手术台的木脚,大汗浸透了衣衫和床单。一连割了70余刀,他自始至终没喊一句,没叫一声。手术后,木脚上留下了许多深深的指甲印。刘伯承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较之历史上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有过之而无不及。阿大夫惊奇、赞叹和敬佩。他常对别人提起刘伯承,赞扬他“不是军人,而是军神!”1916年3月20日,刘伯承率四百余人攻打有数倍之敌驻守的丰都。他用调虎离山之计,把驻军诱出城外大道,然后趁黄昏夜幕,突然抄小路直抵城郊,经过一场激战,赶走了驻军,占领了丰都城。不幸的是,刘伯承在带头冲锋时,头部连中两弹。一颗子弹打破了他的颅顶,另一颗子弹从他的右太阳穴处射入,右眼球被顶出,身负重伤。后来,刘伯承眼伤恶化,被秘密地送往重庆宽仁医院医治。医生是德国人阿大夫。刘伯承壮志未酬,为了保护脑神经,拒绝使用麻醉药动手术。每割一刀比钻心还痛,刘伯承咬紧牙关,双手死死抓住手术台的木脚,大汗浸透了衣衫和床单。一连割了70余刀,他自始至终没喊一句,没叫一声。手术后,木脚上留下了许多深深的指甲印。刘伯承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较之历史上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有过之而无不及。阿大夫惊奇、赞叹和敬佩。他常对别人提起刘伯承,赞扬他“不是军人,而是军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