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荣昌张培爵纪念馆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4:14

DSC_2598

张培爵纪念馆

    张培爵纪念馆位于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公园路海棠公园旁,由张培爵与辛亥革命展览馆和张培爵墓、张培爵铜像、张培爵纪念广场四部分构成,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馆舍面积1460平方米,于2011年10月9日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正式落成开馆。是重庆地区最权威、最全面反映川渝地区辛亥革命人物及事迹的纪念馆,是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张培爵简介

张培爵全身像

张培爵像

DSC_2591

张培爵雕像

DSC_2617

成立蜀军政府

    张培爵(1876——1915),字列五。1876年12月5日出生于重庆市荣昌县荣隆镇一个中医世家。1906年,张培爵加入同盟会,立志献身于推翻帝制,建立民国的革命事业。次年与熊克武等党人联络新军与会党共谋江安、泸州、成都起义。期间同盟会日常工作多集于张培爵一身。

    1909年,张培爵参与组织的“乙辛学社”,是同盟会重庆支部的核心。1910年受杨沧白邀请任重庆府中学学监,发展同盟会员,策划革命活动,使重庆府中学成为重庆革命运动的中枢。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爆发后,杨庶堪、张培爵等决定将保路运动转变为推翻清王朝的武装起义。11月22日与杨庶堪等发动重庆起义,宣布重庆独立,因“是时起义诸贤,以培爵尝主各军懋勋”,被推举为蜀军政府都督。不久蜀军政府和成都四川军政府合并,张培爵以革命党人的博大胸怀,推尹昌衡为都督,自己任副都督。

    1912年6月,袁世凯为排除异己,扶持亲信,以“军民分治”为由,免张培爵副都督职,任命他为四川民政长。10月,袁世凯将张培爵与蔡锷同时调北京,委以总统府高级顾问的虚职,其目的是把他们羁留北京,防止川滇黔三省联合讨袁。11月中旬,途经上海时,张培爵和孙中山等多次晤谈,对反袁斗争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1913年7月,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张培爵立即摆脱袁世凯鹰犬监视,潜赴上海积极参加反袁斗争,为反袁革命军李烈钧、黄兴等部筹措军费;又和谢持、夏之时、黄复生议定回四川参加杨庶堪、熊克武、余际唐等发动的讨袁军,因川江航运为战事阻隔未能成行。事败后张培爵不愿出国以避迫害,毅然北上卜居天津英租界,坚决辞去“四川民政长”、“总统府高等顾问”等职,拒领600元大洋月俸;拒绝出任“四川巡按使”的诱惑。1915年2月20日因反对袁世凯窃国称帝遭诱捕,同年4月17日凌晨被害于北京京门五道口刑场,时年39岁。有《张列五先生手札》传世。

    1916年6月,其遗骨运回荣昌县荣隆场野鸭塘安葬。1934年10月南京国民政府以“先烈张培爵早岁纠合同志参加革命,热忱锐志不避艰危,辛亥之役首义重庆,全蜀风从。其后养晦津门,未渝初志,从容就义,大节昭然”发布褒扬令,追赠烈士,次年明令国葬。1944年7月由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在重庆炮台街(今重庆市沧白路)修建“张烈士培爵纪念碑”,以纪念张培爵为建立民国立下的功绩。1944年,荣昌人民在荣昌县城南郊卧佛寺侧修建烈士墓园,举行了烈士遗骨迁葬仪式。1982年荣昌县人民政府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代,将烈士遗骨迁葬于荣昌县城北郊海棠公园内的烈士陵园。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