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市大足区实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是否“优亲厚友”,数据来比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5-02 15:06

    因违规把自己一家5口申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违规获得扶贫资金1212元,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唐兴成近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全额退还违规所得。同时,因履责不力,驻村干部唐锋、时任分管副镇长黄鹏均被追责。

    “这个案例是我们通过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信息平台比对出来的,像这样的案例我们今年比对出来很多,全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大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代伟介绍,这里的涉权事项是指党员干部亲属在党员干部岗位职责或影响力范围内享受惠民资金、承建承接惠民建设项目等事项。

    大足区于去年11月实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该制度主要包括申报、比对、核查、公示、报告说明、监督检查等六个步骤。按照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凡是与涉权事项相关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及时、如实向相关部门和镇街申报本人及亲属基本情况和本人及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接项目)情况。相关部门、镇街收到报告后,分别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最后汇总到涉权事项公开信息平台,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比对、核查,从中发现党员干部是否有瞒报、漏报等行为,遏制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微腐败”问题。

    该制度实行以来,大足区共有7088名党员干部申报了亲属信息84728条,梳理排查惠民资金(项目)1228项、金额21.98亿元。其中,有2199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告亲属涉权,占报告主体总数的31%,实现了党员干部及其亲属信息、惠民资金(项目)受益人信息全覆盖。该区运用这一制度清退了497名不符合低保、扶贫、移民后扶、困难群众慰问救助等条件的惠民政策享受人员,严肃查处了不如实报告或以权谋私的典型案件14件23人。

    “制定这项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大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福荣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