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叶挺狱中写“囚歌”,蒋介石劝降不成怒掀桌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22

 

叶挺将军

叶挺将军像

叶挺作的《囚歌》

叶挺所作《囚歌》

    1941年1月8日,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新四军伤亡惨重。1月14日,叶挺下山与国民党谈判,被无理扣押。叶挺被扣后,国民党官员在蒋介石的授意下,纷纷出动,诱劝叶挺改变立场,企图借叶挺之口,将皖南事变的责任推卸给共产党。

    在叶挺被关押的5年中,经历过形形色色不为人知的诱惑。第一个劝降说客便是直接制造皖南事变的刽子手顾祝同。他是叶挺在保定军校的同学,他对叶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颂之以恭敬”,三管齐下,劝说叶挺。然而,叶挺却在宴席上一把掀翻了桌子。接着,他们又派来了“皖南事变”中叛变的原新四军军部参谋处长,叶挺是军人脾气,他进去还没有说两句话,叶挺就扇了他俩耳光,他要跑,叶挺一个果盘扔了过去,水壶都摔到了地上。1941年7月,蒋介石下令,将叶挺从上饶押往桂林,关在七星岩附近的一个山洞里,与世隔绝。1942年,又将叶挺改押回重庆。这时叶挺的老同学兼老部下,时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的陈诚,向蒋介石担保,可以感化叶挺。他让叶挺住进小洋楼,派厨师给他做好吃的,每天的伙食标准是四块大洋,囚犯里的最高待遇,当时那是很多钱。他甚至还问叶挺要不要女人,要的话,立刻就可以去叫。由于再次遭到叶挺拒绝,蒋介石恼羞成怒,取消了叶挺的一切优待,将他关进重庆白公馆。这时,蒋介石终于按捺不住,决定亲自出马,做最后一次劝降,就是下最后通牒。叶挺最后和他谈判的结果是,“你开军事法庭审判我,枪毙我吧!”听到这个结果,蒋介石掀了桌子,说:“算了算了,不谈了。”

    接二连三的劝说和颠沛流离的生活,并没有削弱叶挺的意志,1942年11月21日,在好友郭沫若生日之际,叶挺挥笔写下了著名的诗篇《囚歌》,向世人宣告他的坚定决心。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

  但也深知道——

  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着,

  那一天——

  地下的烈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