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何雪松舍身堵枪口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45

何雪松烈士

何雪松烈士像

何雪松遗诗《海燕》

何雪松烈士遗诗《海燕》

    你——

  风暴中的海燕,

  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

  飞翔吧!

  战斗吧!

  你——

  骄傲的海燕!”

  这首充满激情的诗是何雪松同志为赞扬江竹筠崇高革命气节而写给江姐的,而它也是何雪松同志自己崇高思想境界和崇高革命气节的真实写照。

    何雪松同志出生于四川高县,1934年在本县叙南中学上学时加入共青团。1936年考入刘湘办的军官教导总队。1941年流浪到广西桂林,在临桂县中学任国文教师,结识了艾芜、雷嘉等,自己出版过两本诗集。后因支持学生运动,被学校解聘。1946年,担任国民党第五军官总队上校教官兼《五总》月刊总编辑。1947年7月退役后,与李子伯、李荫枫、肖中鼎等一起,共商组织地下武装,开辟游击根据地。1947年10月9日,在等候党的批示期间,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于渣滓洞监狱。在渣滓洞他积极参加狱中斗争,并发起组织“铁窗诗社”,写下了一些充满革命豪情的诗篇如《海燕》、《灵魂颂》、《你等待着我吧》、《迎接胜利》等。

    1949年11月27日渣滓洞监狱大屠杀时,何雪松同志用自己的身躯堵住风门,挡住敌人的枪口和子弹,以掩护后面的同志,英勇牺牲时年仅31岁。解放后,根据他生前的要求和狱中的表现,中共重庆市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