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石柱秦良玉陵园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09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3427497289&di=d234e0e7c0ba76f05b0c76b3bba59142&imgtype=0&src=http%3A%2F%2Ffile.nanbeiyou.com%2Fscenery%2Flarge%2Fd4296244f485c9e4.jpg

秦良玉陵园入口

    秦良玉陵园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鸭庄村,占地20多公顷,系明末清初巾帼英雄、石柱宣抚使秦良玉及马氏土司家族的墓葬陵园。建于清顺治五年(1648年)。

    2000年9月,秦良玉陵园被重庆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陵园由墓葬区、马氏土司家庙三教寺古建筑群两部分组成,重点文物保护区面积247亩,陵园区内有秦良玉墓、兄秦邦屏、弟秦民屏和麾下将官秦怀远、马德音及良玉子孙马祥麟、马光仁、马佑诏等墓20座和三教寺僧侣墓葬。

    秦良玉简介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3427850347&di=8fa068e99583f8a58abcc5ce26001637&imgtype=0&src=http%3A%2F%2Fhiphotos.baidu.com%2F%25C0%25FA%25CA%25B7%25B4%25BA%25C7%25EF%2Fpic%2Fitem%2Fe2d5d28fb80266fbf01f3613.jpg

秦良玉生前所用铠甲及蟒凤衫实物

DSC_1835.JPG

秦良玉雕像

timg.jpg

秦良玉墓

    秦良玉(1574年1月24日―1648年7月11日),字贞素,石柱土司所属人也,明朝末年著名女将、女军事家、巾帼英雄。

    秦良玉出生于一个岁贡生的家庭,她自幼深受其封建家庭“执干戈以卫社稷”思想的影响,从其父秦葵操练武艺,演绎阵法,显露出一般女子所难企及的军事才能,且素以“晓胆智,善射骑,熟韬略,工词翰,仪度闲雅,而驭下严峻”称著于世。

    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二十一岁的秦良玉嫁石砫(今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宣抚使马千乘为妻。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马千乘被害后,按朝廷土司承袭条例的规定,父死子袭,子幼则妻袭。秦良玉含泪忍悲,奉朝命袭任石砫宣抚使,组建训练了一支“远近所惮”的白杆兵。秦良玉一生多次率师远征:两次应诏平叛;三次自带粮草军械,奔袭数千里北上勤王,历经44年戎马生涯,足迹遍及云贵高原、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秦良玉卒于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享年83岁。其墓碑谥文,彰示了这位女丈夫、巾帼英雄不屈的民族气节和赫赫功勋:“明上柱国光禄大夫镇守四川等处地方提督汉土官兵总兵官持镇东将军印中军都督府左都督太子太保忠贞侯贞素秦太君墓”。

    秦良玉是我国正史登录的名符其实的土家族女英雄,她一生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平叛乱“功第一”;率兵援辽,血战浑河,立下赫赫战功;万里请缨,北上进京勤王,平定永平四城,再建“首功”,明嘉宗授予她四川都督检事,并充总兵官,诏加二品,予以封诰并赐“忠义可嘉”匾额。明崇祯皇帝(明思宗)优诏褒美,召见平台,赐四诗旌其功。

    辛亥革命家秋瑾在《<题芝龛记>赞良玉》(八首)中赋诗:“古今争传女状头,谁说红颜不封候?马家妇英沈家女,曾有威名振九州”;“执掌乾坤女士司,将军才调绝尘资;靴刀帕首桃花马,不愧名称娘子师”,“莫重男儿薄女儿,平台诗句赐娥媚,吾骄得此添生色,始信英雄曾有雌”(《秋瑾集》),高度赞扬巾帼英雄秦良玉。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