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三进丰城,惩恶扬善”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3 10:18

 

    贺龙(1896~1969),原名文常,字云卿,湖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在半个多世纪里,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

    在丰都,至今还流传着贺龙“三进丰城,惩恶扬善”的传奇故事。

    1923年3月,贺龙率川东边防军警备旅驻防丰都,军纪严民,秋毫无犯,深得民众称颂,并与思想进步的县知事刘侗(刘愿庵)结为友好,引导其走革命道路。

    同年5月,四川军阀杨森部田旅移丰,他率部退驻涪陵,卧薪尝胆,立志推翻军阀统治。不久,他借助四川军阀混战,率部与四师陆柏香营合力攻克丰都。之后,留陆营驻丰,率部返涪。是月,县知事刘侗体恤民众、施行德政,拒绝为驻军增筹军饷,触动反动军阀和地主阶级利益,被驻军抓捕关押于禹王宫陆营,准备押往万县法办治罪。贺龙征得四川讨贼军第二师师长汤子模同意,亲率其赵营赴丰,夜袭禹王宫,提陆营枪支,救出的刘侗。之后,护送刘侗安全离丰,引导其走上了革命道路。

丰都旧县城禹王宫旧照

    贺龙勇救刘愿庵战场遗址位于丰都县名山街道原旧县城禹王宫。1923年3月,贺龙率队进驻丰都县城,结识县署知事刘愿庵(刘侗)为良友。同年5月,贺龙率队攻打丰都,击败田颂尧第七师,深夜包围禹王宫陆柏香营部,救出知县刘愿庵,安全保护刘愿庵离丰。7月,贺龙率队离开丰都。

 

    贺龙三次进入丰都城,惩治恶霸,组织革命力量,保卫共和立下战功。1985年,丰都县人民政府在双桂山修建了“贺龙阁”和“元帅轩”,并立塑像以示永远的纪念。

元帅轩

贺龙阁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