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冰箱”见证聂帅俭朴的生活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3 16:41

聂荣臻元帅当年使用过的“土制冰箱”

    这是一个白铁皮桶,大概谁也不会想到,它竟是聂帅五、六十年代在北戴河疗养期间用来盛乘饭剩菜的“土制冰箱”。

    这个由管理员自制的“土制冰箱”,高约60厘米,直径约30厘米,内分上下两层,中间是由一个带孔的蒸格分开。圆桶的上方是一个圆盖,犹如一个帽子扣在上面,圆盖两旁还有一个较大的铁环,那是便于吊入水井之用的。

    建国初期,是聂帅一生中最为繁忙的时期。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聂帅病倒了。毛泽东批示聂荣臻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北戴河疗养一段时间,恢复身体健康。

    疗养期间,处理每顿的剩饭剩菜却难倒了老厨师李师傅。夏天气温高,剩菜剩饭容易变质变馊。为了老帅的健康,不能让他吃变味的饭菜,可李师傅知道,剩饭剩菜聂帅是从不允许倒。又没冰箱,这怎么办?管理员左想右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们弄了一些白铁皮来,自制了一个圆桶,然后将剩饭剩菜装在桶里,盖上盖子,再用绳子将桶吊进院内水井中。井底气温低,很凉爽,剩饭剩菜也可保鲜一段时间。此后,聂帅身边的工作人员就风趣地称这只白铁桶为“土制冰箱”。

    聂帅的伙食很简单,长年以素菜为主,早晚喝点稀粥。工作人员见老帅省吃俭用,便劝他:“首长,对自己不要太苛刻了,该吃的吃点,该花的花点。”聂帅却乐呵呵地说:“我生活不是过得很好吗?现在国家还有困难,还有许多贫困地区的百姓连温饱都没有解决,即使今后国家富强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仍不能丢。”聂帅还经常用厚放在军事博物馆的他在红军时代积存下来的伙食尾子——一块银元来教育大家,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讲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生活。那时部队缺粮,几乎天天为粮食发愁,在饥饿中能够吃到一点干粮就很不错了,吃蔬菜就更谈不上,能吃到一点豌豆苗就觉得美妙极了。聂帅还风趣地谈道:有一次,警卫人员弄来一面破鼓,将剪下来的牛皮煮着吃,还感觉到海鲜味呢!他还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好好地去读一读毛主席的《井冈山的斗争》一文,再深入地认识崇尚俭朴生活的意义。他常意味深长地告诫身边的工作人员:“新中国来之不易,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永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但一些人对勤俭节约的观念淡薄了,奢侈腐化,讲吃讲喝,请客送礼的不良风气在一些地方盛行。甚至有的报纸还把过去在经济困难时期开成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节约之风说成是守旧思想。对这些现象聂帅十分反感,反问说,难道我们人民的温饱问题都解决得那么好吗?即使人们生活好了,勤俭节约的传统也不能丢!为此他经常讲老少边穷地区人民面临的困难,教育大家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还常用朱柏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格言来教育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大家认真贯彻我们党历来倡导的勤俭建国的方针,提倡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至今,工作人员还记得,聂帅曾多次找和厨师交待,要他们节约开支。那时北京温室蔬菜还不多,价格很贵。他告诉管理员不要冬天去买夏天的菜,西红柿便宜时多吃,贵时少买。老厨师想照顾老帅,点猪里脊炒菜,为的是肉嫩好嚼。聂帅觉得价格贵,明令禁止,不准再买。他规定:购买所有的高级食品事先都要报告。

    在聂帅的教育影响下,一家人都衣着朴素,粗茶淡饭,崇尚俭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