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贵做得好,莫嫌小”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11 11:47

m_1453856744_HtDBWn

民生公司成立大典

    1925年夏,卢作孚本着对家乡合川的热爱,回到当地专门撰写了《两市村之建设》,提出开发合川南屏和嘉陵江小三峡的设想。接着,他考察了川江航运,选定在嘉陵江重庆至合川段开办轮船运输。10月,与陈伯遵、黄云龙等10多人,于合川县通俗教育馆聚会,成立了民生公司筹备处,筹借资金亲到上海订船只。卢作孚借到上海订购第一艘轮船之机,有胆识、下决心,从带着8000元募集的股金之中,私下截留5000元购买了油引擎和发电机,只向上海合兴造船厂交了2000元订金,这离35000元的轮船造价,是何等的遥远!但他却取信于人,不仅圆满地与商家签订了购船合约,还带走了一批电器电料设备回到合川,因为在他眼里,燃眉之急应该为老百姓解决日用生活中的照明困难,并把这套发电设备安装于药王庙中,试行发电照明——这就是与合川瑞山中学毗邻的“民生公司电灯部”。

    当时,在路费自垫、股款无着、举债维艰的情况下,卢作孚却首选第一件“民生”大事,就是建立电灯部。电灯部营业了,晚上供电,白天碾米,一丝儿都不浪费仅有的电力资源。虽然电力只能供应500灯盏的照明,16支光灯,每月租费1元2角。但该电厂,却成为民生公司创办之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业务中心和主要的收入来源,这对以后公司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也改写了西南片区第一个小县城的居民不再使用洋油灯照明的历史。

    1926年4月,卢作孚就在合川县城药王庙(现合阳城办事处齐家巷19号,已改建为大南街幼儿园后门)内创建装机15匹马力柴油机配套八基罗瓦特直流发电机的电灯部,可开灯500盏,为合川近代工业的发端。后来,用户增多,电厂扩大,厂房迁至总神庙(现合阳城瑞映巷右侧,已改为合川自来水厂)。1932年,紧邻电灯部设立了水厂,兴建蓄水池,购置水泵,除为电灯部供水外,还在合川城内设水站5处,向城市居民提供自来水,1934年再增设了电力碾米,并将电灯部扩建为电水厂(习称北厂)。合川成为四川省内最早一批使用电灯和自来水的城市。抗战期间,合川城防空警报设于锅炉房顶上,利用发电蒸气鸣警,日机数次空袭合川,均以水电厂为目标,但终未得逞。1940年后,为满足合川自来水厂扩展及城内小手工业都能用上电,他积极支持修建了南厂。

    这是卢作孚对家乡人民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卓越贡献,充分体现了他“忠实地做事”的原则:“事贵做得好,莫嫌小”。

    只有先做好小事的人,日后才能成就大事。卢作孚有了初始的创业经验与资金积累,为他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短短的25年内,他创办了70多家企业,比如机械厂、煤厂、铁路、矿山、学校、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船航业,那真是如虎添翼了。

    民生公司成立后,最早运营路线为嘉陵江段“合川——重庆”的航线。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壮大,他数次增购吃水较浅的平底轮船,以适应冬季嘉陵江枯水期的通航要求,确保这一航线的常年运输。

    民生航运代公司,由一艘民生轮船到多艘带“民”字号的船舶,由运行嘉陵江到漂扬长江、大海,由控制中国船只到收购外国船只,真不愧为一代东方“船王”的称号。

    卢作孚在合川境内的实业投资,开启了合川近代工业,改善了交通、能源和市政建设,促进了经济发展,惠及民生并提高了合川的城市文明,他的历史功绩永远铭记于合川人民心里。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