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教育,兴办学校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11 11:50

20110601191347_32662

卢作孚与友人在所建学校前合影

    卢作孚成功了实业救国理想之后,一直没有忘记教育救国的梦想,因为人才来源于教育。只有学校培养了优秀的人才,才能使企业做强做大,走向全世界。

    1926年,瑞山小学正处在风雨飘摇的时期,由于经费不足,濒临绝境,学生也将遣散回家。卢作孚面对母校的危亡痛心疾首,基于对知识有孜孜以求的渴望,对教育有一份崇高的使命感,他毅然决然地接办了学校,对学校进行改组,成立了校董会,自任董事长兼校长。经费方面除正常来源和向各方募捐外,不足之数全由民生公司赢余中拨付;先后聘请田慰农、晏阳初、皮宗藩等先后担任学校校长,同时也聘用社会名流和杰出人物执教。

    从此,瑞山小学成为民生公司初级人才的一个培训基地,它与民生公司紧密联系,共同发展。之后,又扩建了瑞山中学,使之成为当时合川为数不多的中等教育学校之一。

    如今,瑞山中学已是重庆市重点中学,教育成果丰硕,培育的人才遍及全国。

    到1949年止,卢作孚创办和资助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不只是合川,还有北碚的中国西部科学院、兼善中学、图书馆、体育场、温泉公园、大会堂;公司内办有员工常识训练班、职工家属子弟学校、流动图书室、图书馆,半月刊《新世纪》和《新世界画报》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