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 成就群众致富“领头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5-14 09:22

    5月8日,黔江区杉岭乡尖山子村马道子至大杆子道路硬化工地上,伴着机器轰鸣声,1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驻尖山子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晓鹏、尖山子村党支部书记吴龙华及多名村民义务监督员也守在现场对工程的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

    该工程全长2.64公里,4月末开工建设,属非必要招标项目。在确定施工方时,杉岭乡把决策权委托给一家国有招标代理机构,并通过竞争性比选的方式进行。评标组成人员也是在开标当天,临时随机抽取的、具有评标资格的专家。

    “谁有实力谁上,走不了后门找不了关系,这种方式很公平、公正。”工程中标方重庆黔程建设公司负责人郑松涛说,在杉岭,能够中标完全是凭着信誉和实力。从办理相关手续到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不仅没有一次吃拿卡要发生,乡、村两级还全方位提供服务,工程进度超过预期。

    非必要招标项目采取竞争性比选,仅是杉岭乡一直用铁规禁令念好领导干部“紧箍咒”,禁止将“黑手”伸向民生工程的举措之一。杉岭乡乡长周兴超说,为了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承包,乡党委、政府出台了《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办法》,无论是公开招投标还是竞争性比选,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招投标制度、非必要招投标项目随机抽取制度,划出一条禁止“围猎”工程的红线。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在工程建设中的监督作用。路通了,群众心顺了,干部没“倒下”,催生了全乡干部群众沉心静气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杉岭乡累计实施公路建设、人饮项目、农网改造等民生工程64个,投入资金3359.44万元。至今,无一乡村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承包,无一起“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案例发生。

    “有些地方的村干部是盯着工程,我们是盯着自己的产业。”枫香村党支部书记罗光迁说,在政府的引导下,他全心投入生猪、蚕桑产业中,不仅自己钱包鼓了、腰板硬了,群众工作底气更足了,还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杉岭乡6个村(社区)中的27名干部都有产业,成了带领一方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