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聚焦十大领域  聚力维护民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5-16 09:21

 
在第八纪检监察室的组织下,督查组到巫溪县红池坝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项督查。

    2月1日,重庆市监委挂牌,一个承担民生监督这一特殊任务的纪检监察室——第八纪检监察室也正式亮相。

    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指出,重庆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明确第八纪检监察室专司民生监督工作,综合协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旨在确保中央及市委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由于专司民生监督工作,第八纪检监察室也被称为民生监督室。几个月过去了,这个纪检监察室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效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重庆市纪委监委探访。

    1 监督什么——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

    确定了民生监督“十大领域”,除扶贫领域外,还包括教育、健康、住房、社会治理、生态建设、民生实事、惠民资金、水利建设、生产安全等领域

    1月20日,重庆市转隶干部大会召开。“会上宣布了我任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汪桥生告诉记者,按照“三定”方案,第八纪检监察室与同样履行执纪监督职能的其他纪检监察室不一样,不具体联系区县和部门,专司民生监督,“会后我就想,这个部门监督什么?”

    转隶干部大会后,第八纪检监察室召开室务会,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工作重点。

    “既然不联系具体区县和部门,我们就要结合重庆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民生重点领域。”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中央纪委决定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我们民生监督首先就要从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手……”

    几天后,由该室起草的《重庆市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提交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委务会议审议。

    “成立即开局,开局即向第一民生工程中的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战’,民生监督室找准了自身定位。”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向扶贫领域“出拳”,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结合市委部署的“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逐一梳理民生监督的重点领域及行业。

    经过梳理,重庆市纪委监委确定了民生监督“十大领域”,除扶贫领域外,还包括教育、健康、住房、社会治理、生态建设、民生实事、惠民资金、水利建设、生产安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

    记者注意到,这“十大领域”突出问题全部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比如,教育领域督促主责部门重点整治乱收费等现象;社会治理领域重点整治基层党员干部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等问题。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的原则,围绕这“十大领域”,第八纪检监察室实招频出:组织有关单位,对有关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组织有关区县开展涉及深度贫困乡镇扶贫项目的大起底、大排查,深挖问题线索……

    “表面上看,我们室要对区县部门开展民生监督,与其他联系地区和部门的纪检监察室有业务交叉,事实上是各司其职的。”汪桥生说,按照改革试点设计,民生监督室是综合协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他执纪监督部门是监督检查联系区县和部门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即一个综合协调,一个监督检查。”

    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前民生监督工作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改革后由第八纪检监察室专司。“在关系上,类似改革前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其他纪检监察室的关系,在监督方式方法上则实现了‘升级’,由第八纪检监察室牵头抓总,弥补联系区县和部门纪检监察室‘属地监督’的局限,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快速进行综合治理。”

    2 怎么监督——边探索边实践,方式持续升级

    民生监督系统试运行,民生监督已由“人在看”变成了“云在算”

    监督是纪委监委首要职责,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是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民生领域履行监督专责的生动实践。

    3月7日至9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牵头,从市委巡视机构、联系区县和部门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区县纪委监委抽调人员组成14个督查组,结合五届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14个区县使出监督“大招”。

    “督查组的较真让14个区县扶贫干部倍感压力。”第七督查组负责人韩晓刚介绍,督查组成员人手一份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材料和被督查区县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实地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过筛子”。

    “你认得他吗?”

    “不认得。”

    督查期间,第七督查组针对巡视反馈有的驻村工作队员不驻村、工作不深入等问题,随机到部分村社走访,当场询问村民是否认识该村驻村干部,用村民回答印证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各督查组汇总数据显示,此次专项督查共发现相关问题177个。

    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后,各区县在2017年底对扶贫对象进行了一次动态调整,但还是存在错评、漏评现象。如开州区大进镇年华村、云凤村评定贫困户和脱贫户,均未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基本由村干部直接确定。“督查后,我们建立了督查工作台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确保巡视整改到位。”韩晓刚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实践正在产生‘化学反应’,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

    “由民生监督室牵头综合协调,让巡视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派驻机构、区县纪委监委等多方力量围绕民生监督‘聚指成拳’,让执纪执法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联动出击,切实增强了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边实践边探索,民生监督蹚出了新路子。“现在民生监督已由‘人在看’变成了‘云在算’。”4月18日,重庆市民生监督系统试运行。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以项目资金管理为主线,依托全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整合市纪委监委已有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智能比对系统而成。群众既可查询民生资金、政策等情况,又可反映有关问题。纪委监委既可通过系统内的政策对象信息、资金数据、项目数据和扶贫力量数据“一键”筛查问题线索,又可对问题线索“一键”交办督办。

    记者看到,通过该系统,问题线索办理进度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说,目前,重庆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防止民生项目资金出现跑冒滴漏、截留挪用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铁笼”。

    “按照要求,全区范围内,凡是与涉权事项相关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如实申报本人及亲属基本情况和享受惠民资金情况,相关部门和镇(街)汇总后公开,并通过信息比对看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就这样,季家镇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唐兴成的违纪问题露出了‘尾巴’。”大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代伟说。

    唐兴成因违规把自己一家5口申报为建卡贫困户,违规获得扶贫资金,日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全额退还违规违纪所得,驻村干部唐锋、时任分管副镇长黄鹏因履责不力被追责。

    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庆市纪委监委把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作为民生监督重要抓手,正将这项工作在全市推开。

    3 效果如何——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94件、处理504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倍、1.65倍

    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宣战,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打出民生监督一整套“组合拳”。

    前不久,重庆市纪委监委对部分区县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把全市各区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定期向区县党委书记通报,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此外,市纪委监委明确规定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由民生监督室汇总,采取多轮次、滚动式方法向区县交办督办。今年一季度,已交办督办5批85件。

    “要不是区纪委监委,这笔被村干部克扣的钱到不了我手上。”回忆起春节前领回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差异化补助金的事,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里坪村村民孙智忠满心感激。

    和孙智忠一样,涪陵区蔺市镇红旗社区居民也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受益。经查,在童平担任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期间,红旗社区在没有经过合法程序研究,也没有收费文件依据的情况下,在服务群众工作中违规收取费用,吃拿卡要。不久前,童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全部清退。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94件、处理504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倍、1.65倍,其中,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13件、处理225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倍、2.37倍。

    对违纪违法者“打板子”,又要让其“丢面子”。记者点开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风正巴渝”,一批被曝光的典型案例映入眼帘:黔江区白土乡原党委委员、副乡长曾庆品在扶贫开发等工作中贪污受贿、滥用职权问题;巴南区姜家镇蔡家寺村党委书记龚兵等人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奉节县青莲镇凤凰村扶贫对象识别错误,青莲镇党委书记阮春江、凤凰村党支部书记刘绍南等人工作失职问题……

    日前,重庆市纪委监委就基层群众对干部作风、扶贫政策等方面满意度进行随机走访、电话抽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本报记者 乔子轩)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